郑晓明:烈焰银花,“焊”出锦绣年华-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郑晓明:烈焰银花,“焊”出锦绣年华

2017-12-19 07:31: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7岁入厂,凭一杆焊枪,连接了38个春秋,其间,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带出了百余名行业精英……如今又因成绩突出,以其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再获表彰——

【劳模创新工作室巡礼(二)】烈焰银花,“焊”出锦绣年华

  劳模档案:郑晓明,男,1963年12月生,安徽人,中共党员,高级技师,2004年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洛嘉杯”焊工技能大赛冠军;2004年获人社部“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05年获“重庆市劳动模范”;2007年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2010年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622战略争光奖”;2010年获人社部“中华技能大奖”;2012年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能大师”;2012年人社部聘任为“担任国家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2012年聘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能大师。

  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对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做出表彰,重庆大江工业公司的郑晓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这是无上的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郑晓明工作室的11名骨干成员说,当前的成绩得到了认可,给工作室乃至公司员工都打了一剂“强心针”,未来我们还将不断突破,在岗位中发扬“工匠精神”,争取做出更大成绩。

  38年坚守,初心不忘

  1963年12月,郑晓明出生在安徽凤阳,父母都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工人,1970年,随着在安徽的工厂搬迁,只有六七岁的郑晓明跟随父母来到了山城重庆。

  1981年,年仅17岁的郑晓明刚走出高中校门,就追随父辈的脚步进入了同样隶属于兵装集团的重庆大江工业公司,当起了模型工。年轻的郑晓明为了收入能多一点,便拿起了焊枪,没想到这一拿就是30余年。

  “刚开始是负责公司的管道焊接,因为年轻,我并未把这份职业放在心上,后来因为一件事,让我彻底转变了。”郑晓明回忆道:记得当时是上午10点多,公司的天然气管道破裂了,我与另外7个人一同参与抢修,公司要求在中午12点前修好。

  “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破裂处的管道全部焊接好,可是天然气一通,我负责的部分出了岔子,让下班的工人们开不了火,做不成饭,对我们是怨声载道。”郑晓明说,当天原本下午2点钟开工的工厂,硬是因为天然气的原因推迟了半个多小时。“自此之后,我便下定决心,要把焊接做精做细。”

  自此之后,郑晓明似乎是换了一个人,开始不断地向老师傅们请教,焊接的角度、方式等。经过三四年的磨练,他已经是工厂里小有名气的“电焊能手”。

  他把自己喜欢的行业变成了事业,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为此,他也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09年,他获得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殊荣,2010年,又获人社部“中华技能大奖”。

  此外,作为一名技能大师,他还将自己多年来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同志。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带了百余名徒弟,为公司培养了众多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

  2011年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牌,成立了“大江工业公司国家技能大师郑晓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也是该公司建立的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