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君:“当好职工‘信息直通车’”-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万君:“当好职工‘信息直通车’”

2017-12-14 07:15:09

“当好职工‘信息直通车’”

中工网记者 彭冰

  【人物扫描】李万君,全国劳模,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焊工,先后创造出转向架焊接操作法20多个,率队完成技术创新150余项,获专利20余项,为中国高铁崛起立下汗马功劳,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2017年1月当选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

  “十九大报告折射了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11月17日,结束电焊工操作证到期复审考试,李万君未吃午饭,便赶到吉林省宾馆,出席省总工会召开的“劳动模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他一身灰色工装,讲起话来声情并茂,洋洋洒洒,朴素实在又风趣幽默,连宾馆服务员都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跟着一起微笑点头。

  “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宣传好党的大政方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李万君告诉记者,参加党的十九大归来,他已接连做了20场宣讲报告,并深入企业与职工面对面交流互动,用切身体会和身边事为大家解读十九大精神,传递发展信心。

  所到之处,李万君还履行着工会副主席的另一项职责: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其实,近一年来,李万君已在省内各地做过20场个人成长经历报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大家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不忘倾听职工心声,随时随地进行调研。

  “做好上情下达的同时,我更要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及时带回工会,当好职工‘信息直通车’,促进工会组织更好地服务职工。”李万君说:“我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发展,一些小工种比如铆工、装调工、涂装工等大量增加,但这些岗位职工学习和提升的渠道比较少。为此,我已建议工会将部分小工种纳入技能大赛范畴,并为从业者提供更多培训。”

  党的十九大期间,他还提交了一条建议:为工人增设技术层级,并加大技能大赛奖励力度,以拓展高技能人才成长空间,激励技术工人不懈精进业务。他认为,“不能让考取了高级技师的工人失去上升的动力。”

  “一线工人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工会增强群众性的一项举措。咱就得充分发挥和群众在一起的优势,主动搜集课题、自觉谋划工作,不能等着工会派任务,不能光挂个名。” 李万君两道浓眉之下,双目炯炯。

  基于平素调研,下一步,李万君打算推动当地工会每年都搞一次技术交流和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活动,让不同企业职工的“五小”攻关成果实现社会共享,创造出更大价值。

  跟随李万君回到其领衔的劳模工作室,记者看到,桌上放着厚厚一摞他自己撰写的焊接培训教材。“提升职工队伍技术水平是工会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已培训1500人次,并与其他行业、企业的劳模工作室开展了10多次横向交流。”李万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当地工会命名的“高技能人才传承师”。

  “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以来,我多次参加工会重大会议,并参与到重大事情决策中,由此对工会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做到有为善为,今后,我还将努力学习工会知识,提高工会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同时更多地反映基层心声,推动工会决策更贴近职工。”李万君认真地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佩雷拉出任上港主帅

      出生于1968年的佩雷拉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除了在葡萄牙本土执教过葡超球队波尔图之外,佩雷拉的执教足迹到达过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其执教战绩也颇为不俗,佩雷拉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也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时,带领球队捧起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冠奖杯。

  • 《圣诞奇妙公司》导演最爱徐峥刘亦菲

      将于12月15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日前首映,导演兼主演阿兰·夏巴亮相。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深深地震撼了这位法国名导,他感叹“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领先法国20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进失信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

      根据此前华福证券与贾跃亭的一起争执,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黑名单,此次的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 孟凯带湘鄂情杀回“发源地”

      时隔五年,依赖湘鄂情起家的孟凯又要在深圳开新店了。这家湘鄂情1995新店,将以什么面孔出现在众人面前呢?昨天孟凯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