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徐志珠:甘于付出 乐于助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徐志珠:甘于付出 乐于助人

2017-11-28 12:53:07

甘于付出 乐于助人

——记沙河口区南沙街道幸福e家社区助人模范徐志珠

  ■好人素描

  徐志珠,退休前是大连工艺美术集团公司生产处处长,1998年荣获大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退休后,她发挥余热成为南沙街道幸福e家社区党总支委员、幸福e家艺术团团长。一直以来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2014年被评为大连市“慈善义工杰出贡献银星奖”光荣称号,2017年被评为大连市“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荣誉称号。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含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陈桂云是大连市五星级老义工,如今已经88岁了,由于年迈体弱,徐志珠经常带领义工去帮她做家务。每个星期天,徐志珠都帮助陈阿姨洗衣、扫地、擦玻璃,还经常自费为陈阿姨买菜、买肉、买生活用品。她还经常带陈阿姨去医院看病,帮助她挂号取药,打车护送她安全回家。她还曾经冒雨帮助陈阿姨疏通下水管道,陪陈阿姨过生日,送去各种节日的祝福……徐志珠为陈阿姨做的事情太多太多。陈阿姨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给徐志珠参与活动的大连国际老年联谊交流服务中心送去了锦旗,又亲自打车去大连慈善总会找到王淑梅会长对徐志珠提出表扬。对此,徐志珠说了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徐志珠不仅对陈阿姨一位老人好,她还坚持“培养艺术情操,丰富社区文化”的宗旨,倡导“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带领社区义工经常活跃在社区、敬老院和福利院等场所,参加大型文艺汇演,为老年朋友送去欢笑、送去温暖。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12年小年期间,徐志珠接到市慈善总会的安排,丹麦留学生要到她家过小年。为了解决语言沟通问题,她专门找来自己的儿媳妇范晶担任翻译,更是准备了各种水果和丰盛的晚餐。丹麦留学生还跟着徐志珠的母亲学习包饺子,在交谈中,徐志珠给丹麦留学生介绍了中国义工为社会积极奉献的事情,丹麦留学生听了以后非常感动,离别时感慨地说:“我非常感谢中国阿姨对我的盛情款待,让我不但体验到在中国小年夜的气氛,更了解到中国义工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

  2012年除夕,徐志珠将大连救助中心的一名孤儿铭铭接来自己家里过春节。她为铭铭购买了新衣服、礼品和零食,除夕的晚上,拿到压岁钱的铭铭,和徐志珠的孙女一起玩耍,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除夕之夜。大年初一徐志珠又带着铭铭和孙女一起去星海公园和圣亚海洋世界游玩,品尝大连小吃。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临走的时候铭铭把自己亲手画的图画交给徐阿姨,画上写着:“徐阿姨,您是好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您。”

  现在,徐志珠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校园护航员。徐阿姨组织社区义工身穿统一的背心、佩戴统一哨子,早、晚两个时间段,在格致中学和小学周围进行义务巡逻工作,保证学校周边治安秩序,为孩子们读书营造安全环境。

  年复一年,演绎人间大爱

  幸福e家社区义工分站在徐志珠的带领下,为社会做了大量有益的事情。她每年组织志愿者参加慈善总会“慈爱月活动”,并积极捐款;多次组织社区志愿者参加在星海公园海边捡拾垃圾,维护大连旅游城市形象;组织志愿者在大连火车站做义务向导,为过往旅客提供帮助;组织义工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活动,协助交警管理好赛场周边交通秩序;为癌症患者提供各种帮助,查询资料、排队挂号、拿取药品,用她暖人心的微笑驱走病人心头的阴霾……

  徐志珠同志10年来组织并参加志愿者活动近500次,累计义务奉献一万多个小时,为公益奔波所产生的个人交通费、话费、艺术团置装费和捐款近10万元。

  ■记者感言

  徐志珠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他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爱心谱写着世间最美的诗篇,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甘于付出、乐于助人的博大胸怀。她像阳光一样照耀着身边人,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本报记者 于艳新)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击败韩国队

      12年前,2005年9月17日,中国男篮获得多哈亚锦赛冠军的时候,姚明就是韩国队的克星。

  • 姜武:把苦当成一个乐子

      果靖霖编剧,周友朝执导,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主演的都市剧《生逢灿烂的日子》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中,诸多实力派大叔同台,一幅平实质朴、小幽默又略苍凉的上世纪70年代生活画卷被呈现在荧屏中,剧中姜武饰演的郭家大哥郭小江,少年入狱、遍尝世间坎坷,无疑是四兄弟中命运最波折的一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秋子代表:“做新时代的北京交通人”

      两百多名北京地铁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近日齐聚一堂,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国企宣讲团成员、首发集团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方秋子来到地铁公司,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 企业家李新: 带领贫困户过上花样生活

      荡上村属黔中山区地貌,在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沪昆高速、贵安大道、贵昆铁路穿境而过。过去,由于传统农业让许多村民入不敷出,很多村民都不愿种庄稼,甚至将土地弃置丢荒。作为企业家,李新实地考察后看到了当地种植苗圃、花卉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前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