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艾亚:省劳模的风采与情怀-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邱艾亚:省劳模的风采与情怀

2017-11-27 15:00:04

  在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后,邱艾亚每天都要接到来自多方的祝贺。如此“热闹”的场景,他一时无法适应,觉得很不习惯。就其性格来说,邱艾亚是一个讷言敏行之人,虽然荣誉让他感到不适应,但了解他的人都认为,这个荣誉对于他而言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拼命三郎

  2005年3月30日晚,邱艾亚的父亲不幸去世,作为独生子的邱艾亚,时任中国电信江苏东台分公司总经理,因参加市公司的一个重要会议而没能见上老父的最后一面。

  那天下午,各县(市)的总经理都在市公司开会,因为会议重要,开会伊始,所有与会人员都被要求关掉各类通信工具。邱艾亚却接了几次电话,这引起了很多人注意,连主持会议的孙洵总经理也禁不住多看了他几眼。晚饭后,会议继续,不久,邱艾亚又接了一个电话,他立即起身走向孙总,小声提出请假——此时,邱艾亚的父亲已经辞世。

  这件事,太偶然也太特殊,但却真实突显出邱艾亚的公私观:个人的困难再大、问题再多,也绝不能影响工作!这种“定力”也是他从1998年5月起,任响水邮电局副局长的三年多时间里,给员工留下的深刻印象,员工称他为“拼命三郎”。

  2000年8月,响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邱艾亚以及有关技术人员从30日早上起,就一直在各个支局间巡回督察。哪里有险情、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由于行车困难,往往要跋涉数公里水路才能到达一个点。他们尽管饥寒交迫,车上也装有饮用水和食品,但大家都舍不得吃喝,尽量把饮水、食品留给支局的职工。两天下来,几个人嘴唇干裂,嗓子沙哑……

  勇于担当

  2001年,邱艾亚调回阜宁分公司任副总经理。原以为回乡工作,能与家人团聚,又能照顾两边的老人,还可照应刚上高中的女儿。可是,一年多后,他再次接受调动,去往东台。

  2002年8月至2013年1月期间,邱艾亚担任中国电信东台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在他带领下,分公司各项工作在全区一直名列前茅,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2010年6月24日17时11分,江苏省东台市东台镇同心村一组的村民黄亚林在中国电信东台分公司范公支局营业厅购买了一部天翼手机,一次原本平常的购买行为,却记录和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黄亚林幸运地成为东台市第10万个天翼客户。东台分公司因此成为盐城市乃至苏北地区第一个天翼突破10万部的县(市)级分公司!而这样的成绩背后,是三场硬仗:以发展天翼村为抓手,撬动农村大市场;以信息化为契机,助推天翼大发展;以抓散户为手段,聚沙成塔成气候。这“三场硬仗”并未夸大其词,作为移动业务的“后来者”,中国电信要想在移动领域挤占市场并扩大份额,确实是在打“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项举措、每一个决策,无不考验着领导者的智慧、责任和担当。在盐城市最大、最强的县级分公司担任老总,一干就是13个年头,邱艾亚顶住了压力、扛下了重任,其中的艰难困苦,恐怕只有邱艾亚自己才能说清楚、道明白。

  后来,在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担任阜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期间,邱艾亚强化基础管理,理顺工作流程,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推进结构性调整,推动企业各项工作企稳向好发展。在这期间的工作,同样受到各方的好评和赞誉。

  变轨转型

  2014年7月起,邱艾亚担任盐城分公司工会副主席、工会工作办公室主任。这对于长期在基层工作,没有工会工作经历和经验的邱艾亚来说,无疑是一次变轨和转型,更是一次挑战。

  两年多来,邱艾亚以自己的行动和工作业绩,再次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工会工作者的风采与情怀:2015年,盐城电信工会继续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江苏省劳动保护工作示范工会”“盐城市工会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盐城市‘百千’示范性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盐城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也正是在这个岗位上,他获得了江苏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邱艾亚说:“企业在转型,我也在转型。”他主持工会工作期间,围绕企业发展转型的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推进小CEO导师制,为基层小CEO(班组长)提供业绩、能力提升指导;推进员工岗位创新工作,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共建成4个员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加强职工代表巡视、参与制度;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设立员工大病困难帮扶基金;推广EAP,推进职业心理健康建设工作;建成5处爱心母婴室、员工子女课外教室。此外,在推进员工群众性文体活动方面,他做了大量引导和推进工作,市县公司共有各类员工文体小组52个。2015年,公司组队参加市七运会,夺得职工部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还推进133个农村支局“四小”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和改造,有效改善了支局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集团工会的肯定和表扬。

  这些年,邱艾亚为工作付出了很多。饮食不规律导致肠胃不好;家中老父亲生病直至故去,他难以尽孝;老母亲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他也难以照料……

  即便困难重重,邱艾亚也依然在工作上勇于担当,他的心中有情怀,也有诗和远方!(刘标)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强《猎场》欲设计胡兵 与胡歌硝烟不断

      由姜伟执导并担任编剧,胡歌、孙红雷、张嘉译、陈龙、李强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的职场商战剧《猎场》,自开播以来,长期稳居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榜前列,网络播放量更是突破90亿大关,口碑与收视持续走高。

  • 《中华好故事》 王珮瑜京韵绕梁

      浙江卫视新一期的《中华好故事》通过王珮瑜、李林讲述的京剧,音乐人刘卓讲述的传统民乐以及中医学博士杨辉讲述的中医养生之道,向观众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声响不绝的生命力;带领观众再次聆听那传承千万遍、千百年的“文化之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金枝:不畏天涯海角投“农门”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杭州,不少小区门卫对于这个80后青年并不陌生:“车上都是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她经常跟车来配送,很热情,大家都愿意帮她提意见”,“听说小姑娘和自己的爱人以前创业做进出口贸易的,做的很成功,后来却帮海南一些农业合作社做起了销售”,“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做”。

  • 丁荣军代表: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以高铁和重载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中国享誉全球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向前发展?“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丁荣军如此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