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超: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许振超: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2017-11-27 07:15:12

【众说十九大】

许振超: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我们产业工人指明了目标;新时代呼唤社会要更加注重培育工匠精神,我们感到振奋。”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眼下,许振超正潜心钻研一项新的码头装卸技术。他认为,层出不穷的新装备、新技术促进了码头装卸速度、效益的提升,这并不意味着人的作用已经过时,而是更加需要产业工人发挥工匠精神。

  许振超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只上过1年半中学,后来到青岛港当了码头工人。他热爱学习,时常琢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将业余时间花在研究提升工作效率上。

  “在全世界港口行业中把集装箱装卸速度干到第一”,一直是许振超的梦想。最终,他将一个个新想法变成生产实践中的一项项新技术,成为行业一流“技术专家”。

  至今,许振超仍记得第一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情景。那是2003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地点就在投产不久的前湾港新码头。

  当晚,下了夜班的工友守在码头上,第二天上白班的人也提前来到现场,见证振奋人心的时刻。从晚上8点开始,许振超和工友连续鏖战6个多小时,2740个标准集装箱成功装卸完毕,最高纪录是每小时装载339个自然箱,一举打破当时单船每小时装卸336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

  一年半后,许振超和工友又将这一纪录改写为347个。到今天,这一项纪录已在青岛港刷新达8次。

  许振超的名字和攻关、创新紧密相连。为解决集装箱轮胎式龙门吊费油、污染环境难题,他经过两年多的摸索,从飞机空中加油技术上得到启发,于2007年成功完成了集装箱轮胎式龙门吊的“油改电”工程,被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码头效仿。

  以前的产业工人都是一把钳子、一把螺丝刀、一把扳手“三个一”打天下。这个时代早已过去,不断革新的新技术和新装备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许振超坦言,现在自己仍有强烈紧迫感,虽然已经67岁了,仍未停止学习,接下来的攻关课题是“把经验操作变成标准化操作”。

  “我研究这个技术至少10年了,现在国外也有几个国家在开展研究。如果我们能及早研究出来,就能更好地提高码头生产效率。”

  许振超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体现了新时代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他表示,自己及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依靠技术、装备的进步,我国的装备和技术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新时代需要产业工人敢创新、能担当,呼唤工匠精神。  

  如何真正让工匠精神深入工人心中,调动产业工人的创新能力?许振超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对卓越的努力追求,“各行各业应该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鼓励工人大胆创新,勇于试错,真正树立工人的主人翁意识。”

  “新时代的工人,要有新形象和新作为。”许振超说。(新华社济南1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席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gelababy黑白礼裙高贵优雅显少女气息(组图)

      近日,Angelababy(杨颖)现身北京某品牌活动现场。当晚,Angelababy一袭花朵系吊带蓬纱礼裙,搭配黑色尖头高跟鞋。在baby的白色蓬纱礼裙间,素雅的蕾丝花朵点缀在飘逸灵动的纱裙上,黑白相间的裙摆犹如环绕baby的水墨画般,点缀以纤长的珠宝耳坠闪烁在耳间,高贵优雅而又不失少女气息。

  • 《亲爱的·客栈》王珂表白刘涛永远是少女(组图)

       易烊千玺引发客栈大讨论:少女心VS男生童趣虽然只是短暂的在客栈停留几天,但是每当客栈众人想起“最称职的义工”,那就非易烊千玺莫属了。在本期节目中,老板王珂又忍不住夸赞起千玺默默干活的乖巧,甚至心疼表示千玺很早熟很懂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