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张树范:让更多人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张树范:让更多人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7-11-22 20:09:11

让更多人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劳模张树范退休17年义务带领居民健身散记

11月18日,80岁的张树范老人(右一)在室内教新学员们跳健身操 本报通讯员 夏春雨/摄

  “每天坚持适量活动,健康又快乐。”这是原吉林石化省劳模、80岁的张树范老人坚守的健身理念和方法。17年来,张树范老人带动吉林市龙潭区铁东2区和铁东新区武汉路北等多个小区的居民,以铁东文体活动中心东侧健身区为中心,开展健康快乐健身活动,已成为铁东一道健康向上的靓丽风景。

  张树范是一位老劳模,家住铁东A区2栋。上世纪,他在吉林石化电石厂焦化车间当工人,1960年、1969年曾参加省劳模表彰大会,多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后又调到吉林石化104厂担任管理干部。

  1997年,张树范退休,他参加了铁东的秧歌队,每天与大家一起扭秧歌健身。2000年,由于特殊情况,秧歌队面临解散。老人就想,自己是名老党员,又是老劳模,虽然退休了,但是劳模精神不能退,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主动挑起秧歌队队长的担子,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7年。

  他每天晚上都按时将音箱等设备拉到铁东文体中心广场,然后组织大家扭秧歌,跳健身操。冬天下雪,他就早早地来到广场清雪。下雨天,他也早早来到广场,清扫积水,防止健身的人滑倒摔伤。在张树范老人的带动下,队员们也都动起来,一起干活。在管理队伍上,张树范一心为着大家,秧歌队越办越好,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市大奖,成为全市有名的秧歌健身操队伍,张树范也被评为江城好人。

  “新来的人要把动作做到位,严格细致做好动作是快乐健康的基础。”11月18日,记者见到张树范时,他正严肃地对新加入健身操队伍中的队员提出要求。而对一些认真做动作,节奏和动作标准的队员,他也会露出赞许的笑容。他还经常对队员位置进行调整,让跳得好的起传帮带的示范作用,在每天健身活动结束时,及时提出表扬。

  张树范老人根据每个人身体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具体指导和要求,并在每天都要召开的队长和骨干的碰头会上提出来。关心队员身体情况是他的多年习惯,力求在安全上有备无患。他的为人和科学的方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健身的人认可和点赞。

  张树范老人认真负责的精神,吸引了广大居民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有找到组织找到家的感觉。

  他经常帮队友解决思想问题,随时传递正能量。

  “张树范老人在为大家快乐健身义务保管音响的十多年里,让我深深感到邻里的和谐和展现自己价值的舒心。每天晚6点在安全和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的前提下,坚守到7点50分前结束,他把音响音量控制在60分贝内,并根据夏冬两季门窗开关不同情况来调整,在吉林石化多个健身队中起到广场舞引领示范作用。”女队长薛风芝说。

  张树范经常与广场附近居民楼的居民加强沟通与交流,因为这些楼的居民距离音响播放点最近,过去曾有过纠纷,因此,他生怕影响人家的休息,经常去征求意见。和谐是建立在交流沟通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因此有人说他不仅是传递身体健康,更是传播心灵健康的使者,是始终义务在岗的工作人员,是实实在在的江城好人。

  “健康大中国需要大众有健康科学的健身方法,要简单易学轻松有力,还要跳出美跳出中国人的风采。”张树范说。他追求“轻缓适度的”适合全面提升有氧活动的目标,老年人要求活动的重点是上肢,他带动的每个老年人都充满韵律和灵性;他要求中年人的广场舞是重点锻炼下肢,在大家跳过健身操之后,用声音小的小音箱继续进行健身。

  健身操队队员梁士杰说,张树范老人有风湿骨病,有时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可是,老人说正是因为他每天拖着音箱每走一步腿都钻心痛,才让他更加期盼有更多的人参与锻炼,更加珍惜健康。(本报记者 王敦富)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