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礼:苗木花卉种出“锦绣”前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明礼:苗木花卉种出“锦绣”前程

2017-11-11 11:23:25

  从“单打独斗”种植苗木赚小钱,到形成产业前进在户户增收的“快速路”上,几年间,九台区波泥河街道锦绣村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每每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要感谢一个人,他就是市特等劳模、九台区明礼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波泥河街道锦绣村党支部书记——周明礼。

  “以前不懂苗木,哪怕是想便宜卖也没人买。”说这话的是46岁的锦绣村村民管继承。几天前,管继承刚刚通过合作社出售了自家的山杏,净赚3万多元。

  管继承告诉记者,波泥河素有“北方苗木之乡”美誉。以往,锦绣村也有部分村民靠种植苗木增收,但都是小打小闹,面积小、数量少、品种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长期处在产业发展的边缘地带。直到周明礼上任锦绣村党支部书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一场“抱团闯市场”的变革改变了一切。

  “加入合作社以后,从购种、繁育、联系客户卖苗,到提供植物检疫和发票,整个过程合作社都提供免费指导并协助办理,苗木出售信誉有了保障,种植效益好了,我们一年都不少挣钱。”细数加入合作社的种种便利,管继承竖起了大拇指。

  “最初,村里人都把苞米作为‘铁杆儿庄稼’,即便挣钱少,也没人愿意冒险种植其它作物。”回想种植苗木之初,周明礼直言自己也是从零开始。为了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带领村民致富,他从购买书籍、拜访专家到参加培训,从实践、失败,到再学习、再实践,可谓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苗木种植上,一干就是20年。

  而他敢为人先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劲头也感动了村民。2010年4月,他被选为锦绣村党支部书记,同年9月,村里成立了明礼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在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让村民从中受益。

  目前,合作社总种植面积已达120公顷,品种也从单一的乔木发展到金叶榆、山杏、鼠尾草等近40种苗木花卉,年产值300万~500万元,村民年均增收3万~5万元,村里400户村民至今已有170户加入合作社。

  “我是共产党员,带领百姓致富是对一个党员、一个村支书最基本的要求,这是我应该做的。”周明礼说,他准备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加大种植面积,研发新品种,扩大销路,带领锦绣村村民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本报记者 张佳 实习生 陈晓宇)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比拼短池游泳 徐嘉余表现好

      为期两天的2017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昨晚在水立方揭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选手参加本站赛事。由世锦赛冠军徐嘉余领衔的中国队表现出色,共收获4枚金牌。

  • “明星职工”李玉刚

      “这位列车长看着怎么恁眼熟呢?”日前,在北京开往长春的Z63次列车上,旅客李女士和同伴惊诧低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广昌辞任复星高科董事长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复星方面获悉,郭广昌辞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 贾跃亭函称已无力履行承诺

      昨晚,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回函称:“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因此给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