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山:一位劳动模范的帮扶情结(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魏金山:一位劳动模范的帮扶情结(图)

2017-11-03 15:03:19

  魏金山,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新蔡县政协常委,新蔡县仁义模范,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二十年来,他不仅倾心教育事业,更痴迷于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无数次去新蔡6个乡镇的敬老院,给几百名五保老人送吃、送喝、送穿、送文艺节目,先后减免孤儿、单亲家庭孩子、贫困家庭孩子、留守儿童学杂费2000多人(次)。10月27日,重阳节前的一天,他又踏上爱的征程,来到了徐凤先老人家,把爱心与温暖送到老人的心坎上。老人这一天笑的特别灿烂,她似乎觉得自己的亲人回家了。 

  徐凤先,今年85岁,家住新蔡县孙召镇大马庄村闫庄。她的老伴8年前去世。她的大儿子成了河南正阳县一农家的上门女婿,虽相隔百里,她却觉得大儿子远在天涯海角,一年也很难得见上一次面。她的小儿子媳妇3年前去世,小儿子带着他那刚成年的女儿远去广州打工,维持生计。从此,一院,一人,她已熬过8年的岁月,她熬走了日子,熬白了头发,更熬干了眼角的清泪。

  徐凤先这位特殊家庭的孤独老人,还是新蔡县政府办公室驻孙召镇大马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康在大走访中发现的。自发现徐凤先后,徐凤先就成为驻村工作队特别关注的对象。消息被魏金山得知后,徐凤先又成为魏金山心中始终牵挂的老人。

  魏金山的爱人叫张丽。魏金山的爱在哪里,她的身影也会出现在哪里。他们不仅夫唱妇随,风风雨雨心手相牵几十年,更是齐心协力把人间的大爱撒向古蔡大地。10月27日,重阳节的前一天,她同样又同魏金山一起,来到了徐凤先老人家,魏金山夫妇给徐凤先老人家买来一张新床、床头柜、餐桌、木椅,还有新被褥、被套、毛毯、鸡蛋、老人食品等。一进门她的双手就和老人的双手相握在一起。看着老人幸福的模样,张丽的脸上也笑容可掬。

  老烟囱、老缸、老囤、老石滚、老箱子,足以见证徐凤先老人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的岁月。家中唯有后来新添置的小电视、老人手机,算是她看外面的世界和外部联系的主要方式。魏金山夫妇把徐凤先老人家的旧床、旧被褥抬出来晾晒后,又把老人家卧室的地面、墙壁全面打扫干净,接着把新被子装入新被套。老人看自己的卧室变得焕然一新,又摸摸那软绵绵的新被褥,高兴地直拍巴掌:”别说盖这么好的被子了,这么好的被子我见也没见过。”魏金山不停地忙碌,脸上的汗越来越多,这让他不停地去擦拭。徐凤先老人更是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扯下头顶上的毛巾去给魏金山擦汗。汗被擦干了,魏金山却流泪了,他说他来的有点晚了,老人太需要温暖和关爱了。

  要走了,老人是那样的依依不舍。老人不会说冠冕堂皇的感谢话,嘴里只会说“哎呦,谢谢”,并拱手行着老礼表示感谢。临走时,她抱起两个南瓜给魏金山:“孩子,俺农村人也没啥好的,这俩自家种的南瓜你带回去吃。”执拗不过老人,魏金山只好把南瓜收下。直到魏金山夫妇离开她家走了很远了,她还站在自家门口不停地挥动着,那分明是送别,更是期待下一次的再见。

  一棵古老的桑树长在大马在村余庄村口,105岁的老人郭陈氏就住在村口的不远处。从徐凤先老人家出来,魏金山夫妇又向百岁老人郭陈氏家走去。

  长寿老人必定生活在一个幸福之家,郭陈氏也不例外,虽然家境贫困,但家里爱意融融,很让老人心情舒畅。郭陈氏老人生活在一儿一媳妇一孙子的四口人之家,尤其是她的媳妇任英芳、孙子郭留栓的孝道在全村都有名。任英芳说,对待自己的婆婆比对待自家的亲娘还亲,因为亲娘也不在自己身边生活。任英芳对老人的好不仅体现在生活上,更体现在心灵的关爱上,今年60多岁的她结婚37年来一直同婆婆睡一个屋。婆婆有时候生病了,她就同婆婆睡在一个床上。说起来有些传奇和趣闻,有时候婆婆生病了,一连几天吃药挂针起效甚微,只要能伙同婆婆睡上一两夜,婆婆的病就能很快见轻并能痊愈。今年32岁的郭留拴是个残疾人,小时候差点被扔掉,是郭陈氏老人嘴对嘴喂着他长大的。长大后他更加知道如何孝敬老人,前几天还专门跑到村口的柏油路上买回家几块烤红薯给奶奶吃。老人身体硬朗,也喜欢干农活,前几年趁家里人上地的时候她还跑到平房顶上去剥花生、豆子和棉花。

  任英芳对婆婆的孝敬与真爱,也让魏金山感动不已。在看望百岁老人郭陈氏的同时,魏金山与任英芳这两个好人相遇了。爱的相通来自心灵的相通,一遇如遇故人,他们无话不说、无话不谈,还都相互谦虚相互学习。

  魏金山夫妇一来到百岁老人郭陈氏身边,就坐下来关切地嘘寒问暖起来。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老人的头发由原来的满头白发到现在又变黑了不少,这大抵就是爱的力量与滋润的结果。与老人的双手相握,看老人家的手指甲有点长,魏金山就从衣兜里拿出指甲剪,给老人剪指甲。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郭陈氏家里堂屋中堂的一幅对联,蕴藏着这个农家的朴素之爱。作别于这位百岁老人,我们看见那石墩上放着的青菜,还有筐子里喂养的鸡娃。其实,农家日子的幸福莫过于走过百年的相亲相敬与相爱。

  家住大马庄村马庄的贫困户马志恩,也让魏金山夫妇牵挂不已。今年84岁的马志恩,膝下有一30多岁未成家的残疾儿子,他目前远在深圳打工。孤独一人在家,马志恩老人生活可好?于是,魏金山夫妇又来到马志恩家。

  “喏,老人家,你看你的儿媳妇也来了,她还给您买来了新床、新桌椅、新棉被,冬天快来了,要让您过个温暖的冬天。”魏金山一见到老人马志恩,就兴奋地给他介绍自己的爱妻,还有爱妻专门去市场上给他老人家买来的最好爱心物品。

  老人感动得无以言表,慌忙去厨房里给大家烧茶喝。

  在马志恩的小院里,地上晾晒着花生;菜园里,大葱生长的郁郁葱葱;屋里的坛子里正腌着鸡蛋。由此看来,马志恩老人正过着自给自足的幸福生活。在他家屋内的墙壁上,我们看见挂着一张帮扶联系卡,上面写着:帮扶单位新蔡县人民政府,帮扶人申保卫。

  在他家堂屋内的东墙上,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马志恩风趣地说:“我这老了老了还赶上了新时代,更有申县长的关心与关爱,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是啊,在河南省新蔡县孙召镇大马庄村,大家一路走一路看,那农户家墙壁上挂着的“福”字,还有门板上所写的“春”字,都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赶上了新时代,遇上了好年华,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李健)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