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但我们的心却热乎乎的”-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天冷了,但我们的心却热乎乎的”

2017-10-27 13:26:34

“天冷了,但我们的心却热乎乎的”

双阳区赵凤芹用自己的劳模奖金为村民办福利被传为佳话

 正在发放衣物的赵凤芹。 潘星卓 摄 长春晚报记者 潘星卓

  “感谢赵二娘送给我的衣服和鞋子!她对我们很好。”在双阳区彩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的残疾人许斌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会议桌边上,除了许斌之外,还有其他残疾人士在等待领取棉袄、鞋子以及手套等物品。“这是赵大姐用自己的得奖酬劳送给我们的礼物,天冷了,但我们的心却热乎乎的!”

  穿在你们身上 暖在我的心里

  赵凤芹被评选为2017年吉林省优秀劳动模范,她所获得的万元劳模奖金为郭家村的村民们送来了福利。“天儿冷了,给大家买些衣服手套还有棉鞋,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一份心意,同时作为党支部的一员,希望大家继续鼓足干劲儿、好好工作。”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被刘凤芹的这份爱心举动温暖围绕着。随后,赵凤芹又亲自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穿好衣物,随行的工作人员也陆续将福利传递到在场的每一位残疾人手中。

  许斌自打彩树种植合作社成立那天起,就一直在合作社工作。由于许斌肢体行动不方便,平时主要负责擦拭温室大棚里的花卉,做一些杂活。怀里抱着奖品的他在感激之余也告诉记者:“我二娘每逢过年都给我们发放大米和白面,生活中很照顾我们。”65岁的残疾人段会山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平时自己很少和赵凤芹来往,也没参加残疾人合作社,但是都在一个村,平日里她也会照顾关心自己。“不管在不在残疾人合作社,她对村里面所有的人都是一样好。”

  与大家同奋斗 我只是赵大姐

  在双阳区郭家村127户人家里,无人不知赵凤芹这个名字。从2010年彩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到现在的8年里,她组织村里的残疾人自主创业、抱团致富,成立了双阳区第一个残疾人合作社,可喜可贺,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论是让大家学会彩树花卉种植与培育,还是让大家学会与利用新项目孵化器,或者是专门为残疾女性开辟的手工编织,赵凤芹都实现了“让每个残疾人都有事儿干、有钱赚、生活态度有改变”的目标。

  在残疾人合作社工作的58岁的郝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患有心脏病,妻子患有视力障碍和精神疾病。郝大爷给妻子治病的22年里,花了很大一笔钱,绝大部分的日子都是赵凤芹帮着度过的。“她是我的赵老板,已经帮助我10多年了,当时还没有成立残疾人合作社。后来成立合作社了,她帮我种地育苗,一年下来能赚两万块钱。”渐渐地,郝大爷还清了自己的债务,现在也能积攒积蓄。

  郝大爷的这一声“赵老板”被正在温室大棚里修剪桃树的赵凤芹听到后,脸上没有开心反而很严肃:“在亲戚的眼里,我是赵二娘,但是和大家在一起,我不是劳模,我就是赵大姐,也只是赵大姐。”

  老骥志存千里 撸袖子加油干

  在大家心目中,她是为人着想的赵大姐。在生活与工作中,她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我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合作社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经64岁的赵凤芹仍坚守创业奋斗的第一线,并发挥老年人的余热,为党为群众谋实事。据了解,参加残疾人合作社的53名残疾人中,三四级残疾人占80%,另外的20%则是重度残疾人的家属。“我要让更多的残疾人搭上‘致富’这班车,人要有价值,才能活的精神!”

  赵凤芹还告诉记者,在残疾人合作社成立的8年里,所有残疾人都已脱贫,其中70%的人现在已经有存款。“我们与党的战略部署一致,改革分两步走。”据悉,残疾人合作社现已完成两步走的第一步,全村所有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如今正向第二步迈进,让大家逐步脱贫致富。

  暮年壮心蓬发 改革发展并存

  赵凤芹表示,整个残疾人合作社现已完成2017年的计划——成功引进和培育1000颗桃王。“今后还要陆续完成果树花卉的嫁接,也会给大家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我们要培育出适合在东北气候下生长的花卉。”

  值得庆贺的是,双阳区的展览花卉均由彩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大家都要多学习多看看,才能让合作社更好地发展。”赵凤芹说,虽然自己已过花甲之年,但手中这根“残疾人扶贫”的接力棒会继续传递下去,一代一代不间断地传递下去。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戈登:三分绝杀救火箭

      北京时间26日上午,火箭队在客场105比104险胜76人队,戈登完成三分绝杀。戈登砍下29分,哈登入账27分3篮板13助攻1抢断3封盖,卡佩拉16分20篮板2助攻1抢断4封盖,莱恩·安德森14分。

  • 詹姆斯时隔五年 再打组织后卫

      由于队中组织后卫小托马斯的臀伤还未痊愈,以及罗斯又在新赛季开始后扭伤了脚踝,骑士队在这个位置上人员短缺,好在他们拥有全能的詹姆斯,25日对阵公牛队的比赛,詹姆斯在时隔五年后再次担任组织后卫,结果他交出了34分、13次助攻的优秀数据,并率领骑士队以119比112击败了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请记住他:企业家鲁冠球

      2017年10月25日,鲁冠球,这位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去世,享年72岁。他留下了庞大的布局20多家上市公司的“万向系”帝国,但他或许还有一点点遗憾。

  • 象山西周女企业家乐当“爱心囡”

      “‘爱心囡’,你们又来啦!”前天一大早,一群熟悉的身影走进象山西周镇儒雅洋养老院。聚在走廊上聊家常的老人们顿时喜笑颜开,亲热地打起了招呼。老人们口中的“爱心囡”,是西周镇巾帼联谊会会长许玲爱及10余名会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