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瑞乐:水电站机组卫士-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蓝瑞乐:水电站机组卫士

2017-10-21 09:24:51

  

  人物档案: 蓝瑞乐,大唐广西岩滩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25年的机械检修维护工作经历,让他在面对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等机械设备时,只要出现什么问题,他都能最快判断出“症结”所在,而且药到病除。他身怀技术绝活,拥有《机架钢丝绳保护条》《推力瓦受理调整专用工具》《油分配器安装专用工具》在内的实用型发明专利6项,两项科技成果获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三等奖。他传艺带徒,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培养的徒弟成为生产和技术管理上的骨干。

  匠心感悟:专心、专注、专业,一丝不苟; 勤学、务实、钻研、一专多能。这就是我心中的工匠精神。

  每天来到班组,蓝瑞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进入生产任务管理系统,浏览班组信箱,了解自己当天的工作任务。对班组内检修任务进度进行实时把控;检修时遇到难题,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操作;对检修项目进行质量查验和把关。

  “工作中任劳任怨,危急关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岩滩水电公司检修维护部党支部书记陆秋生的印象中,蓝瑞乐精干、严谨。从事发电机机械专业的蓝瑞乐,在机械检修维护的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5年。如今的他,已成为岩滩水电公司检修机械班中的一名资深工程师。面对机组中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等机械设备出现故障,他都能迅速地洞察出故障的起因,做到快速排障。

  “跨界”成为机械维护全能手

  年轻时,发电机机械专业出身的蓝瑞乐不满足于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工作中,也因为专业水平的局限让他在检修维护工作的开展屡屡受限,他知晓唯有提升自己,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跨界”学习也成为了他工作中的另一乐趣。“没时间再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就拿相关专业的就业指导书、检修规程来学习,向老师傅多学习多请教,能多动手的地方就多动手。”在这25年间不断的学习积累中,蓝瑞乐已经熟练掌握了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等机械设备检修的本领,对于起重、电焊等杂活也是“手到擒来” ,“跨界”成为了机械维护全能手。也正因为如此,每一次抢修 ,每一次重大缺欠的处理,都少不了蓝瑞乐的身影。

  还记得2015年8月,正值迎峰度夏期间,广西大化岩滩水电站的巡回人员检查发现,一台发电机组的冷却器出现严重漏水问题。岩滩装机总量占广西区水电可调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这台机组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这台机组严重受损的后果,损失将以百万元计,发电量将更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险情就是命令,蓝瑞乐带领班组成员迅速地投入到抢修工作中。为妥善处理好漏水事故,蓝瑞乐和工友们需进入到温度高达36℃以上的风洞中进行作业。一到现场勘察完情况,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拆卸冷却管路,接入充水管,充水查找漏水点。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劳保服,顾不上擦拭脸颊上的汗水,继续拆盖、封堵、回装,再进行充水升压检查。确认无漏水后装管路。连续奋战12个小时,顺利完成了3台冷却器漏水的封堵工作。“有蓝工在,再大的问题都能解决。”在工友的眼中,蓝瑞乐是维护部机械班组团队中的定海神针。

  像这样突发的检修故事,在蓝瑞乐的身上随时都会上演,“蓝瑞乐在不在”“让蓝瑞乐去”……一些急、难、险、重的事情发生时,公司的领导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排障大师蓝瑞乐。

  “金点子” 打造无限可能

  在从事机组的检修维护工作25年间,蓝瑞乐也在检修维护工作中探索钻研,水轮发电机组机架千斤顶剪断销拆装专用工具的发明,就源于日常的检修工作。剪断销的检查、处理、更换作业作为机组周期性检修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剪断销传统的操作方法上,拆卸剪断销时需要专人扶持铜棒,另一人使用大锤人工敲击振动取出剪断销,在进行回装时则要用撬棍找正同心才能安装复位,在作业空间受限操作困难加大的情况下,工友们很容易受伤。蓝瑞乐从安全效能考虑,经过不停的试验,创造发明出了“水轮发电机机架千斤顶剪断销拆装专用工具,专用工具的制作使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工作的安全开展。

  在多年的工作中蓝瑞乐提出参与完成了30多项优化设备运行的合理化建议和改造方案,在与团队共同完成的技术攻坚项目中,完成了发电机空气冷却器、上导、下导、推力轴承及水导轴承冷却器的加工制作。在2003年到2008年中,他带领攻关团队的6年时间里,完成了164台冷却器,全部通过超2倍工作压力标准的耐压渗漏实验合格,为冷却器更换的检修项目节省技改资金费用达300万元以上。还先后完成转子联轴、水发联轴法兰螺丝伸长值测量装置的研究、设计和加工制作,保证了转子联轴、水发联轴法兰螺栓拆装工作时其伸长值测量的准确性。目前,他还拥有包括《机架钢丝保护条》《油分配器安装专用工具》在内的实用型发明专利6项。

  一连串骄人的成绩,也让蓝瑞乐成为了公司的“红人”。蓝瑞乐用金点子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数:易卜生笔下那个爱海的女人

      如果看过陈数主演的舞台剧,你会发现,银屏上的陈数尽管千种风情,但那个对角线小则几英寸、大可达几十英寸的框子,无情地束缚了她的气场。

  • 冯绍峰 刘亦菲时隔六年再次合作

      由陈国富监制,肖洋执导,冯绍峰、刘亦菲、李光洁、郭京飞 、焦俊艳领衔主演的电影《二代妖精》将于12月29日上映。日前刘亦菲、冯绍峰、李光洁、郭京飞亮相,冯绍峰大倒苦水“投诉”导演肖洋,称自己拍戏的每一天都在裸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国华:带领5300农户追逐“板栗梦”

      秋天是板栗收获的季节。在唐山市迁西县喜峰山,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挂满了果实,这些绿色的“毛球儿”正等待人们采摘。

  • 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称回乡创业不后悔

      近日,一篇介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的文章广泛传播,文中的主人公是此前已经工作了7年的晓雨。今年7月,晓雨辞掉年薪超过20万元的工作,回到怀柔老家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养鱼、做农活和招待游客,不少朋友称她为“少庄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