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荀笑红:用我一身脏 换来满城净
//www.workercn.cn2017-10-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出淤泥而笑靥明媚,历风雨也红色坚守。党的十九大代表、47岁的荀笑红是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工作20多年来,清掏养护、设施维修、抢险排涝……她用行动与热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

  9月22日,一场秋雨过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前进路的作业点,荀笑红身穿从胸口到脚底的黑色胶皮大衩,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麻利地跳下井,不到一分钟,一个装满黑色污泥的铁桶被井上的工友用麻绳提了上来,一股刺鼻的酸腐臭味立刻弥漫开来。

  井下,成团的蛆虫沿着井壁乱爬,成群的蚊蝇在周身嗡嗡乱飞,马勺和吊桶溅起的污水溅到身上、脸上,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个不停……荀笑红说,一桶污泥重约20斤,而这一天,她要清理污泥近200桶。

  瓢泼大雨里,积水漫过大腿,一位妇女用身体顶着下水井盖,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去年6月12日,一张红衣“女汉子”雨中守井成“真人路标”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这就是荀笑红,网友纷纷点赞她是“暴雨中坚守的莲花”,“带给人们温暖守望的力量”。

  “当时双腿已经冻得麻木,整个人像冰棍一样!”荀笑红回忆说,井盖加上水压将近200斤,一旦放下,一个人根本拉不起来,为了让暴涨的雨水尽快排放,防止过往车辆和行人发生危险,她只能用双腿牢牢抵住井盖。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这些荣誉背后,荀笑红时刻用行动诠释着“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感染着身边人:她带领的女子清掏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日电 记者杨思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