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老劳模殷玉珍的新梦想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30多年里,用过4根钢钎,用得最多的一根钢钎生生磨短尺余。一年穿破10多双鞋,铁锹、镐头、树剪用坏了一把又一把。怀孕挺着肚子仍在栽树,早产一子,流产一子……6万多亩沙地就这么绿起来了。桀骜不驯的沙丘被殷玉珍渐渐驯服了

  夜色沉沉,屋子里漆黑一团。躺在炕上的殷玉珍睁开了双眼,时针指向凌晨两点半。30年来形成的春秋栽树时节每天凌晨3点左右早起的习惯,到时就会叫醒她。那天是春季栽树的最后一天,她比往常起得更早。

  打开灯,快速洗漱,穿上她喜欢的红色外套。丈夫白万祥默默地收拾停当。3点许,两人出门。目光越过影影绰绰的几排房子,四周的树林黑黢黢一片。

  夫妻俩和家人在厨房里淘米、熬粥、做菜,给雇来栽树的80余名村民做庆祝完工的油炸糕。吃过早饭,7点许,满载樟子松苗的货车向5公里外的东北方向驶去。早年春秋种树季节,夫妻俩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苗条,在沙地里跋涉,留下无数足迹。这情景仿佛还在昨天。

  朝阳万丈,绿色的层林高低连绵,似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毛乌素沙地南缘。小鸟发出清亮的叫声,展翅高飞。一只野兔突然从草丛中窜出,跳跃着消失在密林中。

  殷玉珍的眼眶湿润了:1985年,她从陕西靖边县嫁到内蒙古乌审旗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第一次站在几十米高的沙丘上,放眼四望,一片沙海,伤心的泪水夺眶而出,正如那凄苦的信天游所唱:坐在沙梁望娘家,咋就把我往这里嫁。

  一连数日忙着栽树,不知果园咋样?殷玉珍和丈夫交代着,自己拐到果园里看看。进入新世纪,殷玉珍就在这片地上琢磨开来——绿起来了怎么富起来?2002年开始栽桃树,2005年开始栽樟子松,治沙一定能够致富,要把家乡井背塘建成“美丽富饶的绿色庄园”。这就是她的新梦想。

  偌大的果园坐落在房子西面两百米外,一阵青涩的香味飘浮在空气中,沁人肺腑。六月桃、七月桃怒放着粉红色的花朵,杏树挂满了绿茵茵的小青果。谷子苗条的身姿,在风中摇摆舞蹈。一垄垄平整好的香瓜地、西瓜地等待着播种。

  几百亩瓜果杂粮全是有机种植,不施化肥农药,肥料用的是羊粪和牛粪。果园东南面百米外一片林子中间,500多只羊在圈里吃草、打闹、哞叫。牛圈暂时空了,今年春天,殷玉珍把30多头牛全卖了,用来买树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