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游弋:创新像一条射线,永无止境(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创新像一条射线,永无止境

——记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游弋(左一)与工友交流工作 中工网记者刘英杰摄

游弋所获荣誉 中工网记者刘英杰摄

  “专注、专业、专心,一丝不苟。做成、做好、做精,追求极致。”这是游弋心中对于“工匠”的理解。

  他工作成果颇丰,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17项国家专利,发表11篇论文。他屡获殊荣,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中原大工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他是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从1999年进入到永煤公司车集煤矿至今的18年来,游弋用一颗“永远在路上”的心,书写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钻研:他从“门外汉”到“游大师”

  游弋出生在安徽省太和县一个贫困农村家庭,从小母亲生病,家庭条件不好。1984年进入安徽太和三堂镇初级中学学习,两年后辍学,小小年纪的他不得已走上了打工挣钱维持生计的路。之后,他先后在内蒙古扎赉诺尔灵泉煤矿、铁北煤矿从事采煤工、掘进工工作。1999年,游弋进入车集煤矿,这里,成为了他人生之路的重要转折点。

  最初进矿时,由于游弋没有学历,所以只能在井下做些杂活。后来,队里缺电工,他主动报了名。因为对电工方面零基础,所以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对于游弋来讲都格外珍贵。在那段时间里,“蹭课”成了游弋下班后的首要任务。上班在工作现场学习实践,下班到培训学校学习理论。负责培训的王智萍老师被这位“蹭课学生”的精神深深打动,从此,教室的后面多了一张课桌,游弋在这张桌子上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好学的精神为日后发展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几个月后,游弋的课堂笔记就积了一尺多厚。3年时间,游弋的电工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水平均已达到较高水平,连续两次获破格申报资格,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了一名电工高级技师。

  工作中,很多设备都是进口设备,提供的技术资料上面没有中文,而且内容很多,有时可达十几本。这无疑成了一个棘手的难题,读不懂、看不明白,怎么办?

  “每天下班以后大家都回家了,游弋很晚才走,我们在网上买的电子翻译工具翻译资料,东西很多。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基本上可以看明白,然后再给大家讲,虽然我们不知道怎么读、怎么念,但是知道什么意思。这个资料很复杂,他平时一直都是这么坚持。一个礼拜七天,他至少有五天下班以后不回家,而且有时候来得非常早。”游弋的工友韩师傅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