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洪桐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追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巡警大队长刘洪桐

  

  昨天5时,40岁的单亲妈妈李海英带着7岁的女儿匆匆赶到双城区殡仪馆,去见一位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最后一面,如果不是这位“朋友”把诈骗案破了、钱追回来了,她现在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为继。到了殡仪馆,她发现根本挤不进去,殡仪馆被前来送行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每个人眼中都含着泪。其实,来的市民多数与这位“朋友”不熟悉,他们中有的是他办理案件中的受害者,有的是受过他帮助的人,有的人的生命是他救的……

  这位“朋友”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刘洪桐。昨天,他的追悼会在双城区殡仪馆举行。

  前段时间,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巡警大队非常忙碌,大队长刘洪桐提出将双城区公安检查站再设置“三道关”,实行24小时重点盘查防控。“一站托三点”式的防控试点,一个月时间堵截各类犯罪嫌疑人20人。9月20日16时50分,刘洪桐带病坚持在单位部署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他走出单位,像往常一样利用下班时间检查“三道关”防控情况,拉开车门的一刹那,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他瘫倒在地。9月21日5时50分许,刘洪桐因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9岁。

  “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

  “我被骗子骗走了钱,抱着一线希望找到刘警官,他只用20天就抓住了骗子,帮我追回被骗的钱。”在刘洪桐遗体告别仪式前,李海英哭着告诉记者。

  2016年10月2日,一位朋友找到李海英,说信用卡欠了3.5万元到期,请她先帮忙刷卡还上,随后再把钱给她,可当李海英帮忙还了欠款后,那个朋友却溜了。对于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的李海英,这笔钱是她和孩子全部的积蓄。无助的李海英漫无目的地徘徊在街头,正好经过巡警大队。她看到门上的警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走进了警队。刘洪桐接待了她,了解情况后布置侦办此案。经过大量细致工作,在呼兰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追回了被骗钱款。

  案件侦破后,李海英才知道给他办案的人是巡警大队长。“大队长对我这么小的案子这么上心,怎么也得表示表示,可是给钱不要,送礼不收,我只好做了面锦旗表达谢意。”李海英说。

  “群众的事儿就没有小事,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这是刘队常说的一句话。”双城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孙兆臣说。2010年,双城区大世界商场附近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经常有人用大镊子掏兜。刘洪桐立下军令状,接下了巡逻兼打击的双重任务,白天晚上走访调查,很快就在大世界商场附近现行抓获一名扒窃分子和一名网上逃犯。当初给双城分局写信反映治安情况混乱的大世界商场业主再次写信,不过,这回却是感谢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