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军:初心未改的技能专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忠军:初心未改的技能专家

2017-09-23 08:34:44 来源:中工网

  

  前不久,刚刚荣获“滨海工匠”称号的大港油田采油四厂设备专家组组长、中石油技能专家周忠军,从北京启程直飞美国石油城——休斯敦。这趟美国之行,他作为集团公司“石油名匠”重点培养对象,远赴异国强化培训。

  参加工作32年来,周忠军取得数十项革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7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技术论文3篇,为国家和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1985年,17岁的周忠军从技校毕业,来到采油四厂参加工作。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尽快熟悉工作,掌握技能,成为一个懂技术、精业务的技能人才。

  每天除了巡井、干活,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读书上,采油、注水、输油、电工,从《注水泵工》到《机械制图》,再到《电工操作指南》,只要和生产有关的书籍,他都拿来钻研。

  1995年,厂里的变频装置刚投产,犯“牛脾气”是常事,只有厂家技术人员才能“驯服”。

  “我还就不信那个邪!”周忠军下决心自己解决问题。为了玩转这个“新式武器”,他想尽了办法,时而站在启动柜前上下查看,时而绕到变频柜后面左右端详,有时又蹲在地上捧着密如织网的电路冥思苦想。经过反复试验,在那年除夕,他第一次成功解决了两台泵无法启动的故障,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周忠军眼里,新问题总会出现,但只要努力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技能人才是每个行业都不可或缺的,作为技能工人,就要创造价值,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周忠军如是说。

  翻开采油四厂设备外修记录,2013年之前,大到注水泵,小到一个不起眼的设备零件,所有的设备坏了都是外修,动辄花费几万元不说,周期从一个月到几个月不等,生产效率大打折扣。

  2013年,周忠军向厂里建议,成立由各专业技能专家组成的设备专家组,得到厂领导的支持。

  4年来,专家组共抽检设备4942台次,发现各类问题620个,现场解决各类技术难题420个,维修设备914台次,设备外修率由100%下降到15.1%,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298余万元。

  今年7月底,一家企业技术人员慕名前来向他取经,一个技术交流会开了3个多小时,多数时间是听他一个人在讲。

  “周专家不简单啊,采、注、输、电样样精通,他提出的一些见解发人深省,目前我们厂正在加紧研讨,准备对设备进行改进。”该厂销售经理说。

  周忠军还常受邀到一厂、二厂、三厂、五厂等单位授课。多年来,他累计到外单位授课60余次,他的徒弟遍布大港油田各注水站。

  “我喜欢和设备打交道,并自得其乐。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事,我就越做越高兴,越做越有劲。”面对困难,就是这样一个“犟”老周,多年来本色不变、初心未改,攻坚克难,为企业创造着可观的经济效益。 (张玺 于飞)

编辑:赵记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