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唐八十:敢叫沙海变绿洲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敢叫沙海变绿洲

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中工网通讯员 徐永升

  在一条不足4米宽的水泥路上,汽车快速前行,树林、庄稼、树林……透过车窗,眼里满是绿色。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布力彦嘎查曾经是一片沙海,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绿意盎然,要感谢一位治沙英雄,他就是布力彦嘎查老支书唐八十。在过去的30年里,他以汗水耕耘、热血浇灌,在茫茫沙海营造出一片绿洲。他曾先后被评为赤峰市、内蒙古自治区、全国劳动模范,并先后获得“全区绿化造林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住进沙窝子种树

  从水泥路下来,向南拐入一条沙土路。在路的尽头,就是唐八十的庭院。庭院里有5间砖瓦房,四周被沙丘环绕,沙丘之上,植被茂密,杨柳婆娑。

  唐八十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干旱少雨、过度放牧等原因,布力彦嘎查的草地沙化日趋严重。到后来,几乎没法住了,许多人不得已搬到村东的草甸子去了。1984年,唐八十也在村东的草甸子上盖了4间砖瓦房。然而,虽然搬进新居,但看着肆虐的沙丘无情地侵蚀着自己的美丽家园,他怎么也乐不起来。

  为了治沙,唐八十在沙窝子里选择了一处位置较高的地方,又垒起了3间土房。1987年一开春,他就带领一家人搬进了沙窝。

  一开始,他围封了500亩沙地。没有树苗,就赶着毛驴车到50公里之外的乌丹镇买。“买一次来回就得3天时间。”唐八十说,那时候不通车,路也不好走,到处是沙坑。为此,他自己专门准备了一副帮套,到了难走的地方,他得帮衬一下,小毛驴才能走出沙坑。

  植树得用水,他就自己打井。由于是在沙丘上植树,所以灌溉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夫妻俩只能靠挑水,一个树坑、一个树坑地浇灌树苗。

  为防止牲畜过来践踏树苗,唐八十花费1万多元,从旗里买回铁丝网罩和木桩,和老伴一根桩、一根桩地立,一米、一米地围封。几个月下来,夫妻俩就像变了人似的,嘴上都起了泡,脸和身上全都暴了皮。

  树植上了,围栏封上了,两人总算可以喘口气了。可谁曾想,半夜一场大风过后,1米多高的铁丝网罩连同木桩一起被埋到了沙土里,刚栽进去的树苗有的被连根拔起。望着茫茫大漠,唐八十欲哭无泪。老两口只好咬着牙,一个一个地把桩子扒出来埋牢固,再把树苗重新栽进去。

  在绿色屏障下开垦放牧

  肆虐的沙丘终于低下了头。3年后,在他们的土屋前,齐刷刷地长出一片新绿来。由于生态植被大大改观,动物有了栖息之地,1990年,在他们治理的沙地里,跑来了1只公野鸡,这让唐八十欣喜若狂。随后,他又从旗里买回5对家养的野鸡放在小树林里。

  1年后,小树林里不仅野鸡成群,就连多年不见的狐狸、野兔等动物也频频造访他的小树林。有了这道绿色屏障,唐八十就在林间开垦出一块田地,种上了蔬菜、西瓜、玉米等。第4年,唐八十乘胜追击,又围封了700亩沙地。3年一跨越,到了第10年,唐八十围封的沙地达到2000多亩。

  唐八十活生生地给村民们演绎了一把“敢叫沙漠变绿洲”的传奇,也荣获“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等诸多荣誉。村民们在折服的同时,也开始纷纷效仿。后来,唐八十又和村里的两个本家兄弟合作围封沙地8500亩。

  “一年至少收入30多万元吧。”在这座方圆2000多亩的“绿色庄园”里,唐八十光肉牛、奶牛就饲养了100多头,马50多匹。此外,每年饲养20多只羊专门供自家食用。“这些年,固沙造林累计投入20多万元,现在1年就能挣回来了!”唐八十高兴地说,付出肯定有回报!

  “面积不扩了,要在现有基础上争取最大经济效益。”按照唐八十的构想,他现在的任务是使林木的品种逐渐多样化,在延伸产业链同时,把生态保护得更好。

  因固沙造林获得很多荣誉,但在唐八十看来,这些都不重要,“留给子孙一片绿水青山”才是最重要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