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张黎明:点亮万家的蓝领创客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滨海新区在开发开放的大潮中正阔步向前。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的目标任务。

  为了不断加强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新区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滨海新区总工会在前不久首次评选出“滨海工匠”,来自电力、石油、建筑等行业的8名一线职工和滨海建设者入选。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从今天开始,将连续推出天津“滨海工匠”故事,以期更好地发挥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在滨海新区,国网滨海供电公司“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服务承诺几乎无人不知。其带头人就是张黎明,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

  “服务没有最好,创新就能更好”。张黎明把工作场所变成了创新阵地,时刻留意工作和服务中的“疑难杂症”,常将点滴创新火花变成创新火炬,成为了滨海新区这片热土上点亮万家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在工作中发现,社区用电超电荷或遭遇暴雨雷电天气时,线路变压器易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以前,作业人员需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在45分钟左右。

  他和同事一起反复试验,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发明出一体式绝缘拉杆,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抢修员不用爬电线杆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一下子缩短至8分钟。如今,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仅这一项小革新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在配电抢修中,对故障设备的定位查找占了整个事故抢修的很多时间。面对这一困境,张黎明敏锐地觉察到电力行业中“互联网+技术”的广阔前景。他召集青年骨干历时3个月研发出“配电设备地图APP”,并将此软件植入到现有的抢修移动终端PDA中,实现了配网设备的快速精准定址定位,设备定位时间大幅下降60%。真可谓,智能抢修,让抢修更高效。

  张黎明还带领团队制定完善了《抢修服务一日标准化工作流程》,整合优化抢修服务流程,提高抢修工作效率。“受理、行动、评价、分析”即“AAEA”抢修管理模式,将高压故障的平均处理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

  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成立,成为有志创新者的“头脑风暴场”。工作室成立以来,张黎明带领同事们实现技术革新2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30余项,20余项成果填补了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创新工作室还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出众多“蓝领创客”。

  工作30年来,张黎明把遇到的近万个故障梳理形成50多个案例,总结成“急修案例库工作法”和“抢修百宝书”,指导抢修工作高效开展。他先后主持、参与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个人获国家专利24项。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专业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张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