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江苏省劳动模范王朝文:小龙虾养殖致富的“领头雁”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王朝文,盱眙县明祖陵镇沿淮村人,曾是上海水大盱眙培训基地学员。他积极利用当地的农业资源,在龙虾产业化养殖中,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善经营,会管理,探索出一条发家致富道路。

  王朝文的骄人业绩被上级部门所关注, 2007年、2008年、2010年他3次被县政府评为“创业标兵”,2008年荣获省级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龙虾养殖“核心示范户”, 2012年荣获省第五届“创业之星”,2014年被评选为淮安市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勇当先锋,谱写规模养殖“大手笔”

  敢为人先勤思变,锐意创新谋发展。王朝文曾是当地有名的养鱼大户,几年前参加县农广校举办的龙虾养殖培训班,同时他发现龙虾价格出人意料的快速飙升,比养鱼更有前景。于是,他尝试着买了1万多斤龙虾苗,投放到承包的110亩水塘里,并把自己的50亩蟹塘改为龙虾养殖塘,当年就获利17万元!

  借着盱眙龙虾节的“东风”,踩着产业转型的“鼓点”,王朝文成为盱眙最早的龙虾养殖户之一。他积极联系农广校,向技术人员学习龙虾苗种培育与放养,成虾养殖与运输,虾病防止等科学技术,他在龙虾养殖过程中始终实行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生产和销售,本着统一购苗种、统一病害防治、统一成虾销售的原则,经常组织学习使用先进的养殖技术,不断向规模型、技术性方向发展。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2008年5月,王朝文联合其他5户农民注册成立了全县最早的龙虾合作社——盱眙恒大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一年,合作社抱团作战合作社成员每户养虾收入比原来增加了1万多元。利润是最好的榜样,当年底,恒大合作社的成员发展到了67户。“刚开始我也是买别人虾苗,后来通过县农广校专家的培训,学会自己出苗。每年3月中旬至5月底,是出龙虾苗的高峰期,平均两天捕一次虾苗,每次只捕1000斤,光这一项就可净赚15万元以上。做生意都是现金交易,不愁没钱挣。”王朝文话语间透着自信。

  目前,盱眙恒大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吸纳养殖户103户,龙虾养殖面积已扩展到1800亩,2015年销售额680万元,纯利润近300万元,去年销售额突破700万元,纯利润将超过350万元。

  独辟蹊径,走活龙虾销售“一盘棋”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作为龙虾产业的“先行者”,恒大的龙虾产品目前已实现网上销售。他带头建立龙虾销售网站、上传龙虾产品图片、登记销售电话,刚开始,销售电话始终没人打来。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通过百度搜索来扩大宣传。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联系上一位百度代理商,花3000元购买了3个“关键词”:盱眙龙虾、龙虾、龙虾苗。现在只要在百度上一搜索这几个关键词,他的销售网站就会出来。效果立竿见影,销售电话立马成了热线。当年销售额比上年猛增150%。

  县农广校也无偿帮助他建立了盱眙恒大龙虾网站,将龙虾产品信息放在网上,天南海北都有客户打来电话,涉及购买龙虾虾苗,咨询龙虾养殖技术等诸多方面,王朝文除了利用网络对接市场外,合作社还在浙江、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点。目前在苏宁易购上,王朝文还开了网店,实现龙虾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刚运行了1个多月,就实现销售额达50万元。

  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张,恒大的龙虾产业开始进入“品牌战略”时代。2010年,注册了“兴源牌”龙虾商标,产品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1年,大规格龙虾开始用精美的小提篮包装,并进入盱眙国际龙虾节展销。使龙虾销售步入快速、健康、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