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丽芬:用科技创造价值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刘丽芬,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质检室一位普普通通的女员工,她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建功精神,辛勤工作、默默付出。刘丽芬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2009年荣获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成为“劳动模范”,并没有让刘丽芬停下进取的脚步,刘丽芬非常珍惜这一光荣称号,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进,在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几乎每一年,她都有科学技术成果面世,每一项科技成果都给企业带来上百万的利润。 

  2010年,她通过间断性的打磨试验找寻P.C32.5R水泥细度变化对强度的影响规律,水泥细度从原来0.5%放宽到现在的1.7%,使水泥的台时产量提高了4吨,为公司创造利润400多万元。 之后,她成功地利用硅废石、铁矿石粉末两种工业废渣替代两种原料生产熟料,直接降低了水泥的生产成本500多万;“利用工业废渣铁矿石粉末替代铁质原料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项目,获集团公司“优秀科研奖”并荣获《一种利用低品位工业废渣代替铁质原料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的方法》《一种利用工业废渣在5KT/D干法窑上生产特低碱水泥熟料的方法》两项专利奖。 

  2012年,她找到了科学合理的节能、降耗办法,在磨制矿渣粉时,提高石灰石掺量,改善水泥性能,降低矿粉成本,“石灰石尾矿在水泥中最佳掺量对水泥性能的影响”获集团公司“优秀科研奖”。为了解决销售旺季水泥供不应求的局面,她对水泥储存状况做了系统的试验,确定了冬储水泥的控制指标及储存条件,缓解了公司水泥销售旺季的困难,“冬储水泥性能变化规律”项目,获集团公司“优秀科研奖”。

  2013年,她结合生产工艺特点和混合材的品种,通过大量的实验使混合材掺加量提高7.41%,台产提高了3.23吨,为公司创造利润300多万元。

  2014年,甘德尔大桥准备使用蒙西公司水泥,为了能够满足施工要求,她制定了不同配比的方案对水泥进行了改性,最终寻找到了适合甘德尔大桥水泥性能的方案,“水泥与外加剂适应性” 科研项目,获集团公司“优秀科研奖”。

  2016年,她成功利用磷肥渣和缓凝剂两种原料复配生产道路基层专用水泥,直接降低了水泥的生产成本。

  2017年,她又采用君政粉煤灰与脱硫石膏复配生产道路基层专用水泥,彻底取代了缓凝剂与磷肥渣,不但降低了水泥的生产成本,而且避免了缓凝剂计量误差给水泥质量带来的波动性。

  作为质检室这支优秀团队的领头羊,她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默默付出着。质检室在她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优秀职工小家”“全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红旗班组” “建材行业优秀化验室”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