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三尺讲台北极情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记2017年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王忠雷

  中工网讯 大兴安岭素有“髙寒禁区”之称,生态环境恶劣,很多有名气的教师“雁南飞”了,可是80后的他却像兴安岭上的樟子松一样,深深地扎根于神州北极漠河这片“热土”上,选择了一条拓荒的园丁之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编织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林区边疆的教育事业。他就是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希望小学教师王忠雷。

  他挑战难以想象的逆境毅然扎根“北极北”

  1987年出生的王忠雷,从小就在心灵中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那就是长大以后一定要当一名人民教师。为了实现这一夙愿,2009年9月他大学毕业后不顾父母和女朋友的反对,坚定的报考了特岗教师,孤身一人来到“寒中更寒”、条件最差的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希望小学支教。这一干就是8年。

  北红村希望小学是祖国最北最贫困最偏僻的农村学校教学点,只有14个学生,3个年段教学班。学校距漠河县城130多公里,而且全是山路土路,非常难走。去县城的客车两三天甚至四五天才能跑一趟,去一趟县城往返就需要七八小时,有时赶上大雪封山,好几天都不能通车。当时的学校没有国电也没有水井,村子自己发电,一天只有三个小时的电,手机也经常没有信号。校舍只有两铺炕、两个灶台、一个瘸了腿的桌子,两个破沙发和几个卷柜,冷风吹进窗口,呜呜作响。面对现实的一切,他也曾有过一丝动摇,但还是倔强的性格和坚定的理想,他最终咬咬牙坚持留了下来。几天后王忠雷才知道,他不是第一个来此支教的老师,此前,来过很多和他一样的大学生,最长的一个坚持了20多天,很多人来了之后,看一眼宿舍,连教室都没进就走了。他终于理解了初来时,村民们那种“我看你能坚持多久”的眼神。

  由于环境闭塞,这里人们生活水平低且单调乏味。校园里没有水井,吃水是个难题,一年四季都要去老乡家打水吃,冬天蔬菜也只有土豆、大白菜、萝卜。学校只有王忠雷一个老师住在宿舍,需要自己取暖不说,还得自己做饭,当时刚从大学校门出来,什么都不会,他不得不尝试自己学着做,为此他吃了无数顿的夹生和糊饭,后来,他向学生家长请教学习,竟蒸得一手好馒头。

  他说刚来北红村小学的时候,最难熬的不是生活的艰辛,而是放学后整个校园就剩下他自己的孤寂。最初的两年他没有看过电视,晚上一根蜡烛一铺炕,那种庙宇般的孤寂是城里人无法体会到的。这里,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与世隔绝。

  有时想离开这里的念头也在头脑中闪过,但是只要看到这里一个个天真活泼可爱懂事的孩子,他就不忍心抛下他们。真情已牢牢把他们系在了一起。王忠雷最难忘的是来到这里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孩子们将精心准备的礼物拿了出来,这不是城里的鲜花,而是他们用小米,大米,粘成的剪贴画,用纸壳、稻草做成的创意贺卡,以及在家里带来的鸡蛋和猪肉。看着这些礼物,他的心里很甜,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看到学生的成绩一点点的提高,他更是开心和满足。

  由于地处偏远,身在条件艰苦之地,连对象都难找,家人给他介绍对象,一听他在北红村,都告吹了。也许是上苍对他的垂爱,也许是他的真情感动了上天,2010年,在王忠雷的感召下,他大学的女同学于晶放弃了在海南三亚优厚的教师工作,毅然扑奔他来到北红与他一起支教,作特岗教师。王忠雷高兴极了,这更加坚定了他扎根边疆的决心,父母和同学都不理解,说他不仅自己留在那,连对象都给“拐”出来了,这是打算一辈子扎在山沟里了。

  就这样,一对“80后”义无反顾地扎根在了“北极北”。

  他用坚守让学生看到希望和梦想

  2011年的冬天发生了两件事,让王忠雷始终刻骨铭心。寒假开学前一天王忠雷到县城给孩子们买学习资料准备带回去,可是雪太大,村里唯一一辆通往县城的车没来。第二天就开课了,他心里急的不行,打车也要把书籍资料带回去。可很多司机一听说去北红村都摇头,雪大不好走。终于有车愿意走了,他可高兴了,兴冲冲坐了上去,汽车在覆满积雪的路上蹒跚的走着,就在距北红村还有20多公里的地方车子上不去了,没办法司机只能掉头回去。看着风雪封堵的二十里山路,想着二十里外山村里孩子期盼他归来的眼神,他毅然下了车,决定徒步走回去。司机大哥为他担心,劝他说天快黑了,山林里的路太危险。可是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误了孩子们开学用书。

  王忠雷扛着书,沿着厚厚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的往上走,在黑下来的雪夜里,王忠雷在老乡传说有狼和黑熊的惊恐中,整整走了三个多小时。他终于看到了森林管护站的灯光,工人大爷们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给他吃了热热的饭菜,然后安排两人开着一台拖拉机把他送了回去。到达宿舍的时候才发现,由于鞋子里进了雪,雪化了又冻,鞋已经脱不下来了。

  由于以前没烧过煤,有一次烧煤,炉子里的煤火没有烧尽王忠雷就躺下睡了。夜里迷糊中醒来满屋子的煤气味,浑身一点力气也使不上,靠着一丝意识从炕上爬了下来,贴着冰凉的地面向门口爬去,推开门的那一刻,浑身的力气都用尽了。清醒过来的时候,只觉得脸针扎似的疼,只穿了一条绒裤的他,已经不记得在雪里趴了多久,从那时起左脚落下冻伤的后遗症,每年到了冬天就会钻心的痒痛,那种滋味别提有多难受了。但王忠雷还是暗自庆幸,在学校里学习过的应急知识,让他在鬼门关里夺回了一条性命。很长一段时间他不敢再烧煤,烧木头又燃的快,经常是后半夜熄火屋子里的温度冻头皮。被冻醒的很多个夜晚他都给自己“打气”:我选的路是正确的,坚守才能胜利,想想孩子们,应该走下去,如果他再离开,或许真的不会有老师再来这里。

  北红村学校是复式教学点,这是王忠雷以往没有接触过的教学模式,动静搭配语数交叉,他第一次觉得教学变成了一门艺术。学校共有三个年级,全校只有两名老师,刚上班他就担任两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因为专业不对口,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钻研教材,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学起,他认真地备课上课,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让孩子们体会学习的乐趣。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很多教具课件王忠雷都亲自动手做。为了让孩子们能接触到更多的知识,他还挤出时间给孩子们开展《品德与社会》、《音乐》、《美术》、《体育》、《书法》等课程,有时一天工作下来,累得精疲力尽,但他心里却感到欣慰,只要看到孩子们进步,他就兴奋的不得了。

  有一年县里举办艺术节,王忠雷和女友于晶为孩子们精心设计编排了舞蹈《童年的幻想》,得知可以去县城参加艺术节,孩子们兴奋得又蹦又跳。山里的孩子能吃苦,为了不占用上课时间,他们每天和老师们一样早早的来到学校排练,他和于晶中午也不休息,每一个动作都细细地设计纠正,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彩排成功了,孩子们的舞蹈获得了全县第二名。这是北红村小学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出校门,第一次参加全县艺术节活动并获大奖,家长们都很激动,看到孩子们那么开心,那一刻,王忠雷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他用孩子的乳名镌刻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2013年他和爱人于晶准备结婚,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他和于晶商量把婚期定在了暑期。让他难以忘记的是妻子怀孕期间,北红地处偏僻行车不方便,很多孕期检查都错过了。放假,他们才乘客车去县城孕检,从北红到县城一百多公里,由于都是山路车子颠簸严重,为了肚子里孩子的安全,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妻子都是站着始终不敢坐下,下车的时候脸色白得像一张纸,经过医院检查化验,妻子被确诊甲状腺功能低,是缺铁性贫血。看着化验单,妻子安慰他说“没事,调理调理就好了”。可是他知道北红村地处偏远,青菜供应不上,而且天气越来越热存不住吃的,妻子拿什么调理,他劝妻子请假回娘家养一养身体,妻子说什么也不同意。看到妻子跟他一起过艰苦的生活,他心里充满了愧疚。

  进入六月份,妻子的脚开始浮肿,身体的各关节开始疼痛,由于没有青菜,嘴巴出现了溃烂,他看见妻子每次梳头都大把的掉头发,妻子总说孕期都这样,可是他知道这几乎都是缺乏营养造成的。即使这样,妻子还一直坚持教学,上课保持一个姿势站久了就会动不了,孩子们经常搀扶她走下讲台,每次看到这种情形,他很不是滋味。但看到孩子们求知的双眼,他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强大的使命感,他要努力争取让孩子们都走出大山,摆脱贫穷。

  2014年10月,王忠雷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了纪念在祖国最北的这段岁月,他们给儿子取乳名叫“小北”。产假刚到,妻子就马上回到了学校。现在儿子已经三岁了,却不能像城里同龄的孩子一样上幼儿园,除了寒暑假都是和父母生活在校园里,每次见到外人都表现得很胆怯,这是长时间闭塞的生活,导致了孩子的这种怯懦心理。他深知自己亏欠孩子的太多了,他说等孩子长大一定会理解他的。王忠雷夫妻对教育、对孩子的关爱,也感动了于晶的妈妈,现在老人也来到北红村帮助带外孙。老人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倾力支持,王忠雷说有了家人的陪伴自己更有力量了。

  提到对教学工作的理解,王忠雷深情地说:“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而又平凡的,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一神圣的职业,在教书育人的这条路上,我会踏实的走好每一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只要这里还有一个孩子在,我就会坚守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伟岸挺直,充满正能量的大兴安岭更是对这“支边的孩子”充满了厚爱,真金隐没在深山也定要托举出光彩,它把多彩的各种光环作为回报戴在了这个年轻教师的头上——8年间,王忠雷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园丁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今年,又将“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的奖章挂在了他的胸前。

  王忠雷获得的各项荣誉和事迹的宣传,使北红小学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为学校捐赠了急需的教学用具和学生学习用品,这里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正向好的方面转变。王忠雷在4月21日劳模欢送会上动情地说:“现在学校已有16名学生,只要我们北红小学还有一名学生在,我就会坚守在这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李长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