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掘进队工人桂殿友:“我是党员我先上!”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是党员我先上!”

——记省第十二届劳模、龙煤七台河公司新建煤开拓一区00003掘进队工人桂殿友

  今年49岁的桂殿友曾是一名军人,部队铁的纪律锻造了他坚强的品质。20岁的他退伍后从老家安徽淮南只身一人来到了七台河,把新建煤矿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身边的工友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20年来,矿山生活把他从一个毛头小伙子磨练成一名合格的矿工,在这期间他始终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奉献。

  对于煤矿工人来讲最不愿意上的就是零点班,常常是熟睡正酣的时候,就要离开温暖的被窝来到矿上上班,夏天还好,冬天夜里冷风刺骨,让人极为难受。那个时候00003掘进队正在施工南风井回风巷,设备的落后、通讯的不发达使得人在那个时期成为决定生产进度的最主要因素,而由于零点班工资并不比白班高,使得零点班成为工程进度最慢的班组。

  桂殿友看到队里的难处,主动要求上零点班,而且一上就是三年。在这期间,桂殿友的班长张子杰主要负责掘进的光爆,而剩下的这些辅助工作就全部落在了桂殿友的身上。这一天掘进队的抽水泵坏了,为了不耽误生产,桂殿友和工友方明生主动进行抢修,由于维修工作和地点的复杂,使得维修工作持续了两天三夜,工友方明生累得躺在水泡里就睡着了,可是桂殿友还是坚持着把水泵维修好,使得掘进工期没有延误,事后开拓区为了表扬他们,特别请他俩下馆子吃饭,可在井下显得生龙活虎的桂殿友在这一刻却拿着筷子睡着了。

  “我记得那个时候咱们矿区记者曾经采访过我,跟我说‘老桂你不吃饭啊,身体瘦成这样!’他哪知道我这是累的。”桂殿友笑着说道。

  “刘林力你在干什么?说了多少次了你这是违规!”“桂殿友,我告诉你,我愿意跨皮带我就跨皮带,你是啥啊?你就是一个普通工人,你凭什么管我,别以为自己是个党员就了不起,我不惯着!”这是入井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当时的00003掘进队正在施工八、九采回风巷。刘林力的顶撞并没有让桂殿友觉得委屈和无奈。在当天当班进行到炮后架设临时支护时,桂殿友在扛铁架子,刘林力在他前方1米处打临时支护,急于清货前进的刘林力似乎并没有注意到顶板的变化,正在扛架子的桂殿友总是觉得今天的锚索机打钻声和以往不同,抬头一看,掘进头的页子岩已经离层,眼看就要掉下来了,手疾眼快的桂殿友赶紧把刘林力拉了出来,慌忙倒地的刘林力爬起来指着老桂的鼻子说道:“桂殿友你要干什么?没看见我……”话还没说完,一块长约1500毫米、宽约800毫米、厚度达到600毫米的岩石从刘林力刚刚工作的上方掉了下来。如果不是桂殿友这一拉,刘林力轻则骨折住院,重则损命身亡,惊得刘林力目瞪口呆,望着老桂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激和歉意。

  在桂殿友工作的30年里,经采区统计,他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使10余名工人避免造成工伤,是工友心中当之无愧的安全守护神。

  00003掘进队正在施工101层回风巷时,这条巷道能否按时竣工直接关系着全矿的总回风问题及101号煤层的如期开采,然而在施工进行到三分之二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顶板的岩性骤然变得不稳定,就像老人和孩子们喜欢吃的核桃酥一样,哗哗往下掉。井区技术部门采取U型钢支护,并且在架子上架木机械进行支护,可是面对一直在冒落的顶板,所有的工人都显得束手无策,00003掘进队数十天来无人敢于上前,延期的支护工作使得这一冒顶逐步变大,形成了一个长约4.5米、宽约2.8米,高度直达10余米的巨型窟窿,用头灯照都无法看到窟窿的顶板。工程进度的压力、顶板支护的压力像一个无形的紧箍咒套在了开拓区的头上。

  这一天的零点班请假回来的桂殿友听到这个消息,赶紧来到了井下,面对正在冒落的石头、面对工友畏惧的眼神、面对领导急切的脸庞,桂殿友大声喊道:“我是党员我先上!”顺势他扛起了一根3米多长的铁棚子冲到了前面。他的勇气鼓舞了工友,大家纷纷拿起工具上前支护。然而这一声高喊却不能消除工友心中的恐惧,干过掘进的工人都知道,这样的支护前3架棚子的架设是最为危险的,只要架起来三道棚子,后续的工作都好干,正在帮桂殿友稳定铁棚支架的工友李晨友,突然被一款冒落的顶板石砸到了后背,早已恐惧的他大喊道:“妈呀!太可怕了,这活我可干不了!”说完他丢弃桂殿友径直跑向后方,他这一走使得桂殿友的工作变得更加危险,上方是正在冒落的石头、身旁是正在晃动的铁棚子,桂殿友随时都有被埋压的危险,这时候在一旁运送U型钢的开拓区书记高振宇赶紧帮桂殿友稳定住了铁棚子。

  经过三天两夜的奋力支护,00003掘进队共计架设1.7米高的铁棚子19架,用了近3辆汽车的原木,终于战胜了这个曾经让他们畏惧恐慌的顶板。现在回想起来,桂殿友说:“那次工作想想真是后怕,因为未知的因素太多,就连架起的铁棚子都被压弯了,可见压力得有多大,但是当时我不能退缩,我是党员我必须上,为了大伙、为了矿山、为了我自己我必须得上,这事我一直不敢对媳妇说,怕的就是她担心我,怕的就是她让我离开我最爱的矿山。”

  朴实方显高贵,平凡方显伟大。桂殿友用他的一生回报着哺育他、养育他的矿山,回报着这片给予他无限温情的土地。在桂殿友的带动下,00003掘进队的职工心在一处,劲使一处,曾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集团公司先进段队称号,原队长张子杰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在2013年桂殿友被龙煤集团评为“三爱三立”典型人物,2014至2016年桂殿友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记者 刘少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