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最美一线职工王淑莲:大漠里倔强盛开的“雪莲花”
//www.workercn.cn2017-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王淑莲:大漠里倔强盛开的“雪莲花”

人物检索:王淑莲,中原油田供热管理处内蒙古项目部电焊高级技师,曾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中石化劳模、中原油田知识型员工、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中工网通讯员 赵则阳 王彦坤

  当见到不着工装的王淑莲时,“时尚”两个字瞬间在笔者脑海里蹦出来。红框方形眼镜,时髦的着装,前卫的耳饰,无不显示出一名女性对美的追求,王淑莲说自己以前是个爱“臭美”的人,但为了自己更爱的事业,她把喜欢的衣服都藏进了衣柜,同时也把美丽藏在了心里。

  参加工作26年,王淑莲干过柴油机工、服装制作、司炉工、电焊工,行业间的转变大。她为了学会电气焊的高难焊接技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工衣上被焊花溅出一个个洞,身上、脸上被弧光熏烤得脱了几层皮。丈夫心疼地劝她放弃这个工种,但固执的王淑莲就是不回头,她说:“男人能干的,女人也能干,而且应该干得更好。”凭着这种不认输、不服输的倔强劲儿,很快,她破格考取了高级电焊工资格证书,并在供热管理处第六届工人技术比赛中一举得魁。

  翻看王淑莲的微信,见她将一朵雪莲设为头像,并附有留言:云岭冰峰素色寒,雪莲典雅峭崖欢。王淑莲说,她没去过天山,更没见过雪莲,但冰山雪莲成为她心中圣洁无比的意念象征。

  2016年10月,供热管理处成功承揽新疆新能源塔河油田发电三厂烟气余热综合利用服务项目,负责55吨蒸汽炉的安装保运工作。她报了名,因为,她觉得离心中的雪莲又近了一步。这次报名,让她从电焊高级技师转为普通的司炉工和化验工。

  来到新疆驻地,眼前是无际的戈壁滩,一派荒凉景象,跟她想象中的景象相差甚远,王淑莲稍微有些失落,但这些很快就被繁忙的工作替代了。

  “12月10日必须完工!”这是甲方给出的最后期限,还有1个月的时间,但安装工程只完成了三分之一。王淑莲便和队友们白天跑现场看安装工艺、熟悉流程,晚上将图纸一张张铺在床上进行分析研究。由于项目部属于初建状态,没有配备值班车,她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的路程往返于现场和驻地,有时候累了,就在戈壁滩上席地而坐,拿出图纸进行学习研究。

  “在大自然里学习探讨,视野宽阔、心情豁朗,这种感觉,挺好!”她笑眯眯地说。

  刻苦钻研下,她对锅炉的工艺流程了然于胸,几乎每个闸门的位置编号、每个开关的用途功能都深刻在脑海里,终于,迎来了启动点火的这一天。

  那天,王淑莲被安排在中控室主要负责操作,她谨慎细致地接受每一条指令,精准无误地操控每一个按钮,锅炉一次点火成功。甲方连连称赞。

  新疆,不是王淑莲外部市场的第一站,之前,近到中原地区,远至内蒙古草原,在这6年的外闯市场工作中,她没有时间陪伴病床上母亲,狠心地把女儿抛在家里,放弃了与姐妹们逛街聚会的时间……王淑莲说:“既然选择了远行,就要学会风雨兼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