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杨升明:从优秀士兵到维修大师
//www.workercn.cn2017-08-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检测电路故障

杨升明在检修设备

与工友分享机修心得  

  《战狼2》火遍大江南北,脱下军装的冷锋,牢记军人使命,拯救同胞于水火,成为广大青年心目中的榜样。在柳州一阳科技有限公司,也有一位退役军人杨升明,凭着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练就一手修理绝活,成为工友心中的楷模。

  杨升明1997年从部队退伍,凭着一摞“优秀士兵”奖章,进厂当了一名工人。从军营的摸爬滚打,到企业的机器轰鸣,都是热火朝天的场景,杨升明却一下懵了。手里的装备从坦克、大炮、步枪,换成了机床、钳子、扳手,他找不到感觉了。

  还好,九十年代高中毕业的杨升明,数理化学得扎实,一般机械和电气原理都能看懂,他就申请到了机修岗位。凭着军人那种雷厉风行和吃苦耐劳的作风,杨升明天天猫在车间里。有活先干活,没活找活干。他经常把一些报废的机器拿来,拆了装,装完再拆,看哪些零件还能用。拆旧的不过瘾,杨升明就壮着胆子,给新购进的设备来一次“全身体检”。不少设备还未启用,各项指标杨升明早已了然于胸。

  车间里高温闷热,汗水从额头啪嗒啪嗒往下滴,杨升明顾不得满手油污,抹一把汗继续干,一天下来,头上脸上黑乎乎一片。机修虽然辛苦,但永远有未知的领域,吸引着杨升明去探究。他感觉生命被点燃了,像当新兵时领到枪一样,新鲜得不得了,浑身使不完的劲,至于几点吃饭几点下班,杨升明全忘记了。

  不到两年的时间,杨升明就把厂里30多个门类200多台套设备的性能和技术参数摸得一清二楚。哪台机床功率多大、转速多少、精度多高,他一口气就能讲出来;拆下来的零件全装在一个盒子里,再用时不用翻来覆去找,全凭手摸就能一一安装到位。在修理的实践中,杨升明还“顺便”掌握了电焊、气割等技术。

  在柳州一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8年后,车间里的机床、压机、锅炉等,已经像当年手里的坦克、大炮、步枪,成为杨升明的“老朋友”,哪个“朋友”有病有痛,他老远就能感觉得到。

  一次,杨升明在外办事,熔化车间班长急急打来电话,说铝液压力不够,查了半天找不出原因。杨升明火急火燎赶回,一钻进车间,就听见一台低压机在“突突”地响,像人在咳嗽,和平常均匀的“轰轰”声大不一样。杨升明把班长叫来,说不用查了,问题就在这里。

  大家把机器拆开,果然发现端倪:低压机皮带由于长期磨损,导致打滑,压缩不到位。机器虽然在运转,但只出工没出力,换上新皮带,一切恢复正常。

  一阳科技有24台低压机、30台数控车床和6台大型空压机,是车间噪音的主要来源,不少人上班都要戴着耳塞,杨升明却从不戴。只有听着这些设备的轰鸣声,杨升明心里才舒服。要是哪台机器声音不对劲,他就马上奔过去。

  作为公司设备部副部长兼工会主席,杨升明手下还有十几个工友,由于进厂有先后,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杨升明经常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交流学习,互相探讨,共同进步。自己有什么拿手绝活和独到见解,对工友都毫无保留。

  有人善意提醒他,岂不闻“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杨升明不以为然。当兵时,他担任“红军”尖刀班班长,和“蓝军”对抗。杨升明底气十足,把己方准备的10多种打法战法,全部亮给“蓝军”,让部队首长大为震惊。杨升明解释说,我告诉的是今天的战法,到明天,我又有新战法。他认为,对抗较量的目的是为了共同提高,所以杨升明不怕别人偷学,在他看来,只要大家都有进步,就是好事。

  在公司里,杨升明是当仁不让的“维修大师”,部属有不懂的问题,他都会耐心讲解,只要能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杨升明就很开心。去年,他带领的设备部荣获公司“优秀班组”称号,杨升明也连续两年被柳东新区评为“优秀工会干部”。通过杨升明等优秀员工的共同努力,今年,柳州一阳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全区“五一劳动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