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别了,一代国药工匠!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非典”时的担当

  2003年“非典”初期,冯根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几百个人的长队排在胡庆余堂国药号河坊街连锁店的门前,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企望着得到一包非典预防药!

  冯根生说:“我们无论如何要做点什么!”

  冯根生马上做了四件事:青春宝集团、正大青春宝药业公司下属的所有公司、药店向杭城市民保证:所有有利于预防“非典”的药品一律赔本让利出售,由企业承担亏损;

  向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每人赠送一批保健品,以提高医护人员自身免疫能力,让他们精力充沛地投入抗“非典”斗争之中;

  捐赠一笔资金,救助经济困难的“非典”患者家庭;

  不惜一切代价,研制治疗“非典”特效药……

  当时冯根生表示:“企业体现自己光荣的社会责任感的时候到了!”

  少年时代在胡庆余堂当学徒的冯根生曾说,1874年,杭州曾流行过一场大面积瘟疫,胡庆余堂开山祖师胡雪岩很快研制出“癖瘟丹”,开仓放药,救百姓于水火,传为江南美谈。他说,企业反哺社会的传统到他这一代要发扬光大。

  据了解,当时胡庆余堂各药号的防“非典”中药一天出药3万余贴,每一贴企业就要亏1元多,尤其当时金银花、野菊花等药材因“非典”普遍涨价,基本是一天一个价。有的地方,原20元一公斤的“金银花”已涨到180元,但冯根生掷地有声:哪怕涨100倍,也绝不提价一分钱!

  改革创新,无愧于全国劳模的荣誉

  1972年,38岁的冯根生被任命为杭州中药二厂的厂长,1978年,成功研制出“青春宝抗衰老片”,风行多年不倒;1984年,率先在全国试行干部聘任制,全厂员工实行劳动合同制,第一个打破“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

  (下转第4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