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别了,一代国药工匠!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别了,一代国药工匠!
冯根生的改革精神劳模精神,值得新生代企业家继承发扬

  劳模风采之冯根生。

  记者吴杭民、羊荣江报道 昨天早上,记者打开微信朋友圈,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8点47分发送的一条消息令人心情沉痛:一代药王、著名浙商、胡庆余堂传人冯根生老先生于凌晨仙逝!享年83岁。深切怀念令人尊敬的冯老!愿冯老一路走好!

  噩耗传来,一时间,手机上被冯老的消息刷屏,大家纷纷发上“流泪、大哭”的表情,以表示对冯老的哀悼。

  冯根生,胡庆余堂解放前的“关门弟子”,他书写了从童工到董事长的传奇;他,是中国中药现代化的“见证人”和“亲历者”,是中华医药史上的“国宝”。

  他,更是中国企业改革的风云人物,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他几乎囊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所有的荣誉!

  少年时就根植工匠精神

  1949年1月19日,冯根生小学毕业才4天(旧时学校是寒假毕业的),就穿上祖母新缝的长衫去胡庆余堂当学徒了。祖母送他到店门口,不到5分钟的路,祖母叮咛了再叮咛:“根生啊,本来应该让你读初中的,但家里穷,只能让你学生意了!但穷要穷得有志气,老板给你的钱拿着,别的一分也不能拿。要规规矩矩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多做积德的事,好帮人尽量帮人,千万不可做缺德害人的事。”

  就这样,冯根生成了胡庆余堂的学徒。因为解放前胡庆余堂一年只收一个学徒,当年5月杭州解放,传统收徒制取消,冯根生成了胡庆余堂的“关门弟子”,也成了江南药王的最后一个传人。他60多年的中药生涯也由此开启。

  3年学徒,冯根生每天凌晨5点到晚上9点,16个小时专心其中。2000多种药的品相、药性、配伍、功效烂熟于心,丸、散、膏、丹的制作也驾轻就熟。满师后他又站了2年柜台,撮药配制不在话下,此后又煎药2年,每天300贴,10多万贴药从他手中出去,当年杭州人都知道冯根生煎的药地道见效。

  冯根生就这样开始他的中药人生。1972年7月,杭州市要组建第二中药厂,冯根生出任厂长。

  冯根生不畏艰辛,硬是将胡庆余堂这个远离城区、只是一座破庙的驴皮车间,发展成为我国中药行业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现代化企业之一,资产从36万元增加到近50个亿。从借钱发工资到累计上交国家税收几十个亿的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

  冯根生曾说,自从工作到现在大大小小的事情经历无数,可说是历经沧桑,“但我从不灰心,因为我太爱中药了,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胡庆余堂出身,国药不兴,我人生不畅。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外国老板出几百万美元的年薪叫我去搞中药,我拒绝了,因为那是出卖祖宗的。”

  冯根生这棵中国企业家中的常青树,把一个先天不足的婴儿带大,为青春宝他当了一辈子的保姆,回眸往事,他曾对自己总结道:“我就是一味中药,成分很多,疗效也不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