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邹敦福:一位全国劳模的“舍”与“傻”
//www.workercn.cn2017-07-01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8岁的上栗县上栗镇新建村村支书邹敦福,是村民眼里的实干家。在他任村干部的18个年头里,这个村从一个“讲不出口”“拿不出手”的落后村,变成了如今全县响当当的“红旗村”。村民们总结邹敦福的人品,脱不了两个字:“舍”与“傻”,即舍得自己吃亏,不怕别人说傻。

  新建村有近4000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出了名的“刺头”,造成“工作组不敢来、村干部无力管、老百姓对着干”的局面。不仅“闹”,新建村还“穷”,村办公楼破烂不堪,村小的学生全挤在一座破庙里上课。

  村民们决定用选票挑出一个能人来治村。这个人就是邹敦福。

  那时候,邹敦福正在经营两家颇具规模的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是当地先富起来的人。1999年底村委换届,大家不约而同地推举他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

  让村民惊喜不已的是,邹敦福当村干部果然有一套。“我们没看走眼,这个人真做得成事!”村民们由衷夸赞。村里的水圳年久失修,村民反映强烈。没钱做事咋办?邹敦福就自掏腰包2万元,修建了一条三面不见泥的水圳,彻底解决了全村农田灌溉问题。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细心的村民替邹敦福算了一笔账,自他上任至今,修成了20公里长的环村水泥公路,基本实现了“户户通”; 垫付30多万元资金,并发动全体村民捐款,新建了建筑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的村小教学大楼;筹资40余万元,新建了800多平方米的村级办公活动综合大楼;投资40万元给3个自然村安装了自来水;引进22家企业,帮助村民就业。

  更让村民们称道的是邹敦福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2008年5月28日凌晨,一场特大洪灾席卷新建村。邹敦福“傻傻地”置自己花炮厂价值30多万元的物资于不顾,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协同防汛人员将300余户、1500多名受困群众成功解救出来,并把自己家作为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尽管自己损失惨重,然而邹敦福却在危难时刻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获评“全省防汛抗洪先进个人”。

  近两年来,邹敦福立足当地产业优势,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持种养专业户,致力带动村民闯新路,鼓起了大家的“钱袋子”。现在,新建村有养猪、养羊、养鸡专业户120余户,以及薯粉丝加工户40余户、竹椅加工户30户,种植瓜果蔬菜400余亩,另外还有8支建筑施工队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

  看到新建村走上正轨,邹敦福想着可以“功成身退”,可群众不答应。他第一次提出辞职时,村里52名党员恳请他继续留任。2014年,邹敦福又一次提出请辞,可村民代表在选举时又全票把他选了上来。至今,他从村委会主任到村支书,已连任6届。

  18年来,邹敦福把一个穷村带富了,把一个乱村带活了。因为治村有方,他于2010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还被授予“全省龚全珍式好干部”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刘启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