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公路守护者
//www.workercn.cn2017-06-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平时开车呼啸而过,并不会过多在意路边这群穿着桔黄色衣服的人,他们总是行色匆匆,而如今我也成了其中的一员。才懂得这一条条通向城乡的路的背后,离不开这么一群‘橙衣天使’的坚守。”这是不久前参加全市招录考试进入泉州市公路局永春分局工作的刘伊杨,在大荣公路站接受基层锻炼的感受。

  走在泉州市2161公里专养公路线上,发生在58个公路站里的故事,着实不少……据了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泉州公路系统涌现出70名县级以上劳模。

  泉州市公路局从2016年底起,新招聘入职的人员到最基层的公路站与养路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生产一线练就养路人的素质。这种下基层接受教育的传统,则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泉州市公路局局长郭根才当时也是到地处戴云山区的德化分局练就的一员,他告诉笔者:“我们许多公路员工子承父业,如今也已步入中年,他们始终传承着老一辈养路工甘于吃苦、勇于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们这次将新招聘的人员下到公路站锻炼,就是要让年轻的员工受到老一辈养路工人吃苦耐劳奉献精神的熏陶,让公路部门的好传统能够得以传承。”

  德化分局葛坑公路站是泉州较偏僻的公路站,林忠明是该站的养路工。见到林忠明是在公路边沟里,他那裹满泥土的裤腿和湿透的鞋子格外扎眼,戴云山区刚下了一场大雨。笔者问:“你们为什么不等天晴、泥干了再清理?”林忠明边干着手中的活边回答说:“公路边沟如不及时清理,淤泥会越积越满,如再下一场大雨,泥石流很容易越过堵塞的边沟直接冲刷到路面,甚至冲垮路基,可能会造成阻车。”林忠明无怨无悔扎根于距老家200多公里的德化山区边缘地带,他忠实地遵从父亲的意志,接过老父亲的养路担子,这一接就是28年。

  张文土所在的局直属分局市郊公路站,管养的路段是进出泉州主城区的主要干线公路,人流、车流量大,交通混杂,保洁、养护难度大。为了能在每天8点第一个交通高峰期之前做好公路保洁工作,他带领养路工人们将保洁时间向前推移,一年365日,不管晴天雨天,酷暑寒冬,每天5点前,张文土的身影总会第一个出现在市郊公路站,整理工具、备好材料。对于张文土准过闹钟的“签到”方式,同事们开玩笑说,闹钟有时也会停摆,张文土比闹钟还“靠谱”呢。今年,这位福建省优秀共产员、劳动模范即将退休,回想40年的养路生涯,一些道路应急抢修的场面沥沥在目。他说,作为一名养路工,不仅要将路养好,还要担当起社会责任,确保过往车辆的安全。(中工网记者 傅乔成  徐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