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清河林业局茂林林场职工安镇录:转型潮头勇担当
//www.workercn.cn2017-06-10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转型潮头勇担当

——记省第十二届劳模、清河林业局茂林林场职工安镇录

  安镇录是清河林业局茂林林场一名从事木材生产作业多年的一线工人,2014年初,森工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作为一线工人的安镇录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响应林业局转型发展的号召,充分利用林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冷水鱼养殖、黑木耳种植和山村休闲度假游。

  安镇录的创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艰辛历程,如今他用智慧和汗水铺就了致富之路,年创产值百万元。安镇录致富不忘众乡亲,免费为乡亲们传授冷水鱼养殖技术,在他的带领下,茂林林场已经有几十户居民从事冷水鱼养殖、食用菌种植和旅游服务业。安镇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林区经济转型发展创出了一番天地,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4年初,安镇录多次和林场党政领导走出去学习考察,先后到牡丹江、延吉、和龙等冷水鱼养殖基地进行学习。经过实地参观考察,他了解到以鲑鳟鱼类为主的冷水鱼肉质鲜嫩、味美、无腥味、高蛋白、低脂肪、无肌间刺,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脑黄金的含量比其他鱼类高数倍,营养极高,加之烹调方法多种多样,很受市场的青睐。由于冷水鱼生长期长达3年,养殖需要低温、无污染的水源,造成当前国内国际市场冷水鱼生产需求反差巨大,生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市场前景好。

  茂林地处深山区,西北河上游高山林密,冷水鱼资源十分丰富,正适合养殖冷水鱼。林场东边大河因洪水冲刷,原河道改道,如加以改造,就可以养殖冷水鱼,并有利于场区防洪。依据这些有力因素,安镇录向林场提出了养冷水鱼的申请,得到场领导的大力支持。

  安镇录雄心勃勃,说干就干,把林场东边的旧河道改造成11个流水养鱼池,投入种鱼和成品鱼虹鳟1500尾、金鳟1800尾、白点鲑1500尾、细鳞成鱼500尾、七彩鲑1000尾、吉林名贵特产花丽羔子鱼苗1000尾、金鳟鱼苗5000尾,两年来相继投入50多万元。

  养殖初期,由于缺乏养殖技术,投放的鱼苗和成鱼不但成活率低,而且生长速度慢,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天性不服输且好学的安镇录没有放弃,而是虚心向黑龙江冷水鱼研究所和吉林延边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业人员咨询有关养殖技术知识,经常请他们来实地指导。他为了尽快掌握养鱼技术,还专门购买了《水产科技》和《科学养鱼》等报刊杂志认真钻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潜心钻研,逐渐入行,一般的鱼病他都能处理治愈。白天他喂鱼,常常喂完鱼坐在池边观察鱼,一有小毛病能及时发现并救治,晚上他就住在鱼池边上,认真看书,学习养殖冷水鱼的知识。现在的安镇录可以说是个养殖冷水鱼的行家里手了。

  2015年8月,“安家冷水鱼村”饭店正式开业,因清河原始森林公园景区(国家4A级景区)就在茂林施业区,途经安镇录的饭店,因而游客络绎不绝。为吸引游客到他的饭店就餐,他打出了冷水鱼清蒸、红烧、煲汤、刺身、干炸、油煎等数十种招牌做法供游客选择。为增加特色菜品,他还养殖了笨鸡、大鹅等,并组织人员采集山野菜、山野菌等天然绿色食品搭配菜肴,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慕名而来的食客。饭店生意红红火火,远近闻名。

  2016年,安镇录又投资26万元建起了400平方米的旅游旅馆,解决了部分到林区旅游的游客在山上住宿难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带动了林区职工转型创业,有7户职工在他的带动下把自家房屋改建成家庭旅馆。现在,安镇录的“特色转型”初具规模,已建成冷水鱼养殖基地、旅游休闲山庄、黑木耳种植基地,拥有水面6000平方米的成品鱼鱼池11个、水面2000平方米的鱼苗繁育池,养殖虹鳟、金樽、哲罗、细鳞、白点鲑、七彩鲑、花丽羔子、柳根鱼等各种珍稀冷水鱼。

  安镇录每年种植黑木耳10万袋,年纯收入十几万元。他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前景信心十足,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品种,提高养殖效益,并带动其他养殖户一起大发展。今年他联合了几十户职工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计划建立绿色山副产品加工厂,开拓市场创绿色品牌,为林区转型发展再立新功。(车玉章 首席记者 刘少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