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夏志国:“实干闯出新天地”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7名大学生当上队长

  据了解,朝阳市环卫局有4000余职工,90%是农民工、下岗职工,女职工占95%。2015年初,朝阳环卫局招聘录用了49名大学毕业生。他给新入职大学生开动员会,打“预防针”:“任何岗位,实干就能闯出新天地,所有的大学生必须从一线干起,要熟悉环卫工作,体会环卫工人辛苦,这样,到管理岗位后才不会跑偏。”

  环卫局一线主要有公厕、清扫、清运、排放这4个岗位,除2人外,其他大学生都分到这些岗位。一年后,27名大学生担任了中队长。

  随着环卫局大学生人数增多、环卫队伍也因此有了文化氛围。夏志国想着在环卫局举办环卫工人文化大讲堂,安排各种文体活动。从1月到12月,月月有活动。搞书画、摄影辅导时,每次来听课的环卫工都有三四百人。

  2009年,夏志国被评为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奖励他2万元;朝阳市也奖励他2万元。夏志国用这笔钱在朝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心愿城市道路清扫员援助中心”,目的就是为家庭困难的一线道路清扫员解决他们遇到意外伤害或突发急重病而无钱治疗的问题。为了能使援助中心有足够的资金运转,除发动爱心人士捐赠外,夏志国还在清扫大队专门成立了废品回收公司;成立了职工服务部,除对本单位职工提供免费水、电、煤气、上下水管道等维修外,还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承包了4个弃管小区、156栋楼的物业管理工作。将各项收入注入“心愿城市道路清扫员援助中心”。8年来,援助中心为160多名清扫员提供了援助,援助资金累计达110多万元。

  在重塑环卫工形象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夏志国又有更深的思考:环卫工作要由清理可视生活垃圾向治理人体可吸入颗粒转变;环卫局要从简单的环境卫生清理向无尘清扫设备提供、登门收集垃圾、物业管理等综合性环卫企业转变。“我希望有一天,被世俗瞧不起的扫大街工人,会成为令人羡慕的新环卫人。”

  (制图:李法明)

  路在脚下

  徐福平

  1959年,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时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素质的提升,环卫工的社会地位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提起环卫工,人们还是很容易和扫大街、脏苦累、身份卑微、生活困窘、文化层次不高等词语联系在一起。

  为了让人们改变环卫工作就是扫马路、清垃圾的印象,重塑环卫工的形象,夏志国从大学毕业后迅速调整心态,从扫马路、运垃圾干起,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开拓出环卫工作新格局,将环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他不仅成功研制出“城市蜗牛”自吸式垃圾分解机,让环卫工告别扫帚、手推车的传统操作方式,更可贵的是,夏志国对环卫事业有更深的理解:环卫工作要由清理可视生活垃圾向治理人体可吸入颗粒转变;环卫局要从以环境卫生清理向无尘清扫设备提供、登门收集垃圾、物业管理等综合性环卫企业转变。

  城市变干净、变美了,夏志国也从一线清洁工成为队长、大队长、副局长,获得市劳动模范、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实现了人生的升华。

  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路在脚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一步一个脚印,都可以走出坚实的人生道路。(顾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