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闵海斌和他的一路脚印-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闵海斌和他的一路脚印

2017-05-09 16:03:36 来源:中工网

  在陕钢汉钢动力能源中心提起闵海斌,很多熟悉的人会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这是一个敬业认真、敢于担当的中层干部。”1973年出身的他,现在担任陕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主管安全、生产、环保、330KV变电站运行等工作。从2012年进入汉钢公司以来,他一直以过硬的党性修为、精湛的业务技能,稳健的步伐为轧钢生产、介质供应保驾护航。

  精湛业务技能,攻克生产供应难题。作为一名电气设备专业技术管理者,除了搞好日常管理工作外,他丝毫不敢懈怠对业务技能的追求。刚到公司轧钢厂,对于国内大型的850t冷剪设备,频繁出现离合器及制动器冒烟事故,导致生产无法正常进行,经设计调试单位多次来人处理,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于是他撸起袖子,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认真钻研的精神,仔细的排查、实验,最终凭借自动化控制上“高、尖、难”问题方面独特的见解和处理能力,解决了长期影响生产的难题,为提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奠定了基础。而面对新工较多、能力较差这一现状,他亲自组织并制定培训计划,查找资料编写大纲,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集中授课,并针对生产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手把手带出了一帮青工。这些青工至今都在生产一线发挥着中坚力量。

  科学细化管理,提指标降成本。在负责高线生产、组织管理工作期间,闵海斌大胆创新,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各级人员的配合努力,生产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其中,高线全年产量达到132.66万吨,钢材成材率达到98.13% ,全年共刷新班产记录41次、日产记录25次。在优化新工艺方面,他扑下身子、悉心钻研,最终配合公司成功开发出60#、 65#、70#硬线产品和Ф6盘螺等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及小技改项目全年创效290余万元,为公司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能源管理,实现降本增效。自2015年6月进入动力能源中心以来,他开始负责公司高压电力、煤气、能源管理等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沉下身子、带领团队,从一件件小事推动能源科学管理。仅2015年到2016年就实现降本创效1393余万元,为治亏创效奠定了的基础。同时,他大胆在功率因数控制方面采用实时人工监控和调度调配用能相结合的方式,使330kV功率因数达到0.97以上,年获供电局奖励电费595余万元。此外,他在系统运行期间,及时调整变压器运行方式,累计退出13台变压器,月可节约电费约49万余元。干一行、精一行,闵海斌还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和技术改造工作,仅废旧综合保护装置修复一项为公司节约费用50万元左右,而钢轧35kV变电站退出的一台主变备用,每年都可节约费用80万元左右。

  健全制度查隐患,强化安全环保管控。针对多年来电缆隧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他组织相关技术骨干,编写了《电力电缆隧道安全管理》制度,从管理职责、日常管理、点巡检标准及应急处理等都作了明确规范和要求,不断夯实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加强安全环保管控。同时,他恢复了电缆隧道消防系统及通讯系统,能够随时监控电缆隧道,对潮湿通风不良、漏水等状况进行动态管理。此外,他带头完成的隧道电缆头点对点测温项目,将电缆头监控周期由3天改变为0.1秒,提高了故障响应时间,保障了系统安全。在人员基础管理上,为了适应新的生产模式,响应人力资源优化的号召,他提出采用远程后台数据集中监控的措施,实现岗位合并,逐步完成了I期烧结、单高线、管带机高压室工段已经敷设光纤采取小范围合并改造,使得电气系统在人员显著减少时还能安全平稳运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成绩的背后,一直延伸着闵海斌同志多年学习积累、思考实践的脚印。他的论文《棒材冷剪机制动器及离合器冒烟事故分析》曾获得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2013—2014年度论文三等奖、《高速线材集卷升降托板控制系统的优化》也荣获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2—2015年度论文三等奖,而更可贵的是,他能大公无私的将研究成果与员工进行交流、探讨、共享,并将论文成果用以指导实际工作,为现场管理和故障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使电气系统各项运行经济技术指标一直保持在同行业中上等水平。(席坤)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