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金牌工人”的创新之路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是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这里曾是清代著名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故里,在这里有一群电力人默默无私地奋斗,用心服务,擎起一片光明,点燃万家灯火,照亮草原新城——科尔沁左翼后旗。

  国网内蒙古东部科左后旗供电公司海斯改供电所所长吴军就是其中的一员,从一名普通的农电工人到通辽市 “劳动模范”“职工技术创新能手” 、国网蒙东电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金牌工人”荣誉称号。他经历了艰辛和劳苦,收获的是成绩和自豪;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得到的是荣誉和赞誉。

  科左后旗供电公司海斯改供电所担负着旗委所在地甘旗卡镇的供电任务。在这里他是安全责任的守护神。他坚持每周主持所里的安全活动,从“大安全”的角度考虑问题,积极创新安全活动形式,用警示教育片、现场录像、幻灯片等形式,把安全规程、事故案例和平常工作中的危险点一一进行讲解,带动员工边看、边听、边想,提高班组安全活动质量。同时,高度重视规程制度的落实,严把生产工作质量关,一旦发现问题,坚决予以严肃处理。正是在他的管理下,他的供电所事事有准备、日日有安排、周周有计划、月月有总结。同时,深入开展“反违章”活动,通过自查自纠、互查互纠、现场检查等手段,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差距和不足,加大“反违章”力度。他特别重视现场安全管控,凡有工作现场,必有领导在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细、实”。

  2011年5月,以吴军名字命名的“吴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整个创新团队由7名高素质、能力强、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骨干人员组成。为保障工作室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工作室明确了工作宗旨、成员选拔条件和职责,制定了工作室的管理考核办法,总结出了创新工作流程。每月召开工作室例会,研讨创新课题,制定创新计划,创新项目实行小组负责制,每个项目都有小组负责人,并且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小组碰头会,解决创新过程中的难题。通过这一平台,充分体现了知识转化为能力,能力转化为成果,成果转化为效益的显著特点。截至目前,吴军带头研发的电柱埋设钻孔机、低压电柱立埋机等5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创效。如今创新成果越来越受到大家青睐。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停电时间、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这些“小”成果正在无形中创造着“大”效益。

  吴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发挥了劳模的带动示范和激励作用,以点带面、以个体带动集体,还通过建立良性机制确保工作室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创新人才和技术成果的“孵化器”。(包沙日古拉 何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