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展播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宋吉明 男 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大学教授

  2015年11月至2017年1月,宋吉明作为中组部和团中央第十六批、安徽省首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从事科技援疆活动,挂职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昆神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负责企业技术中心工作。

  服务企业位于南疆喀什地区,气候干燥,一年有近半年的风沙天气。对于一个刚从内地来疆工作的博士来说,克服这样的恶劣环境和干燥少雨的气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考验。从繁华都市到偏远西部,生活上的不便是需要马上面对的,更大的困难是来自对家人的愧疚。

  为了服务边疆的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宋吉明积极调整心态,与家人沟通。来疆后,他很快转变了角色,以坚定的意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立足企业,培训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夜以继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昆神公司主要从事甘草有效成分提取和深加工,采用的技术较为落后,甘草有效成分提取单一,只提取了甘草酸一种有效成分,而经济价值更高的甘草总黄酮随草渣舍弃,而且该工艺污染特别严重。宋吉明经过一番工艺调研,查阅相关文献,带领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人员提出了同步提取甘草有效成分的计划,并向兵团第三师科技局提交了一份项目计划书。科技局和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两次拨款支持该项目。

  经过近一年的实验,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采用该技术可一次性提取甘草中的三种有效成分,即甘草总黄酮、甘草酸和甘草多糖,研究结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若采用新技术,以一年公司加工提取5000吨甘草为例,相比传统工艺,可为公司增加7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该工艺不会产生任何固态污染物,仅有少量废液,而且有效成分的提取率非常高,均在90%以上。这不仅充分利用了甘草资源,保护了生态,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具有很好的经济效应、环境效益和社会效应。同步提取法所得产品质量高,纯物理过程,没有溶剂残留,产品得率和含量均较高;安全,几乎是常压提取,无有毒有害试剂;易于放大,适合工业化、规模化生产。

  公司准备将同步提取法产业化。为了固定工艺参数,宋吉明安排了多组中试实验。为此,他将服务期延长了两个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得到了企业和兵团的认可和赞誉。

  卜锋 男 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新河庄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副站长

  新河庄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地处宣城水阳江航道与汪联河航道交汇处。在工作中,卜锋始终坚持“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他带领的班组,完美诠释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生命中不顾自己救人于危难的奉献精神。

  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站在哪里都是一面旗帜!作为全市优秀党员的卜锋,不仅切实履行海事人保一方水上平安的本职工作,更是当地百姓眼中最亲切的守护者!

  2016年夏天,宣城市遭遇多年未遇洪涝灾害,持续普降大到暴雨。水阳江中下游、南漪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卜峰率领全站人员历时1个多月,风雨无阻,始终坚持在防汛抗洪最前线。他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在圩埂漫破前带头扛麻袋与群众一起加固,在圩埂漫破后腾出新站房给无家可归的群众。他还带着妻儿和下属一起捐款买来矿泉水和食品,送到被困在洪水中的船员和当地百姓手上。在工作异常繁重,条件超乎寻常艰苦的情况下,他没有退缩一步。

  连续作战,所里的人最担心的是深夜电话铃响,因为他们知道那就意味着危险的发生。6月30日清晨,新河庄检查站接到当地渔民的报警,称一艘没有动力装置的吊机船发生走锚,船舶失控、随流漂移,在碰擦了几条渔民船后挂住了跨河电缆。此时正逢主汛期,水流湍急,随时有翻沉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卜锋到达现场后,指挥救援人员迅速联系到吊机船主,并征用港区停靠的空载船舶和渔船对失控吊机船实施稳控绑带,海巡艇随后护送,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失控的吊机船安全拖至水流平缓区域停靠,险情暂时解除。

  7月5日,新河圩漫破进水,需要第一时间转移单位物品以减少损失。卜锋站在桌子上想去把监控探头取下来,由于长期劳累体力不支,他重重的摔了下来,胸口砸到了旁边的桌上,导致四根肋骨骨裂。他忍着疼痛,仍坚持在抗洪一线。

  7月8日,他发现自己耳朵听力越来越差,越来越频繁的听不见声音。经医生诊断,他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患神经性耳聋,已错过最佳治疗期,只能后续慢慢理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