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展播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

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展播

  彭伟平 女 安徽省劳动模范、灵璧县高楼镇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2012年6月6日,在家养胎休息的彭伟平突然听到在外玩耍的女儿连声喊:“小孩掉池塘里了”。她急忙来到门外,只见邻居家小女孩在门前池塘里上下翻滚。她纵身跳进水塘,抓住孩子后单手划水向岸边靠近,但几次尝试都没能爬上岸。紧急关头,村民陈得民闻讯赶来,用了七八分钟才将孕妇和女童连拖带拉拽上岸。上岸后的彭伟平全身发抖,连喊腰痛、肚子疼。热心村民立即送她到卫生院检查,此时彭伟平才知道自己怀的是双胞胎。

  彭伟平胆子小,还特别怕水,一靠近水塘就头晕。别人问她哪来那么大胆量,她说:“跳下水的时候,我忘了还怀着孕,一心只想着救那孩子了。”后来,彭伟平因胎动减少被紧急送到安徽省立医院,检查发现其中一个胎儿已经死亡,次日剖腹产下一子,孩子因早产脑部发育不良,目前仍在进行康复治疗。

  彭伟平从来不为救人导致自己胎动失子而后悔,反而更坚强地担负起儿子康复的责任。她用爱心捐款为村里所有儿童购买了全套的文具用品,帮助留守儿童300人次。今天,她在家乡与留守姐妹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30多户农民走上养羊致富的道路。

  2013年3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彭伟平,经过大会允许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与丈夫一起抵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09年我嫁到灵璧县高楼镇,这么多年始终有一件事压在心里,难受得慌。村里的留守儿童太多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又照顾不过来,很容易发生意外。”彭伟平蹙着眉说,“如今,我当了人大代表,提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关于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

  “正月里,别人串亲戚,我就骑个自行车挨门挨户地走访那些有留守儿童的家庭,把我们乡的每个村都走遍了。天太冷了,冻得我鼻涕直流。我这个全国人大代表要想称职,就得仔细听老乡们的想法。”彭伟平有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的调研成果。“我建议,留守儿童多的村子一定要建立一个规范的幼儿园。小学也要增加住宿名额,把孩子交给放心的人,送到放心的地方。”

  面对那么多的镜头和采访,彭伟平淡淡地说:“我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个留守妇女,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农村的留守儿童。”

  王竹青 女 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岳西县检察院控申科科员、岳西县五河镇叶河村第一书记(挂职)

  地处湖北省与安徽省接壤的岳西县,是个纯山区,这里的贫困与山高成正比,越是“山头”上的百姓,贫困程度就越深。而位于岳西县腹地的五河镇叶河村,更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毫无地理及交通优势可言。就是在这个各方面都没有发展优势的小山村,它的驻村第一书记王竹青一次次用惊人的扶贫成绩刷新了外界的认知。

  2014年,王竹青通过选派,来到检察院结对帮扶的五河镇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村里有154户贫困户,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有余。

  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她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了驾驶并买了一台便宜的小汽车。后来发现村民跑山道都是用摩托车,她又去买了一台最便宜的小摩托,开始每天跑村,一户一户地跟村民认识、熟络、攀交情。

  这个过程中,她也在完成扶贫工作最重要的一步——建档立卡。村支部档案室柜子里厚厚几大柜文件夹,覆盖了每一户贫困户和每一类文件归档,都是自那时以来的成果。

  2015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选中叶河村作为构树扶贫试点村。面对困难,王竹青咬牙坚持,多方想点子。在构树企业、村干部和帮扶单位三方面的帮助下,村支部牵头成立了构树专业合作社,用纯让利的发展模式推进构树产业。合作社流转村民闲置的土地,由合作社聘请有富余劳力的贫困户进行统一整地、栽插、抚育与收割,再从帮扶单位筹集帮扶资金建设一座养猪场,用种植的构树饲养大别山生态黑猪,并将全村124户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享有合作社的股份,年终可实现分红。

  在外人看来,这是件很“蠢”的事情,因为合作社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的收益却给了没有出钱出力的贫困户。在王竹青看来,这是个很好的开始,因为帮扶资金的投入不仅让贫困户得到了长久的收益,也以合作社用工的模式激发了贫困户的斗志。

  在扶贫上,正是由于王竹青使出了绣花功夫,才使得135户贫困户达到了户户皆有5项以上的扶贫措施的目标。正是在扶贫工作中的认真付出,2015年9月,王竹青收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邀请函,参加全国构树扶贫推进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