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新老劳模的巧干和苦干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五一,是天下劳动者的光荣节日。这一天,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之中,既有获得荣誉的老劳模、新劳模,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一代一代传承着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的精神,每个人都为铁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老劳模关荣军:戴着外置气管上一线

  五一假期,50岁的关荣军正在密切留意着路桥的安全。他说,客流量大,路桥安全不能有一丝疏忽。

  关荣军是南昌铁路局出了名的老劳模。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此外还获得原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

  关荣军的荣誉是拼出来的。他的工作很平凡,从1987年进入铁路,至今30年,一直奋战在福州工务段路桥维修岗位上。但他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老一代劳模精神的体现。

  早期的铁路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而路桥工作的流动性又加剧了这种艰辛。关荣军和同伴在牛棚里住过、在庙里也住过,实在没地方了,用几根毛竹往地上一插,扯起油毛毡就围出一个窝棚。“到处透风,冬冷夏热。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关荣军回忆说。

  从20岁入职,先后经历水口桥梁工区、古田桥梁工区,一直到2009年调入宁德路桥工区,这样居无定所的工作和生活,关荣军一直干了20多年。

  2008年,温福动车铁路建设需要大量人手,关荣军第一时间报了名。但就在他满怀期待之时,命运对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当年11月,他查出喉癌。术后,喉咙、气管和声带都只剩下不到一半,而且气管还必须暂时外置在体外。

  2009年5月,离温福动车开通运营只有4个多月,当月28日,关荣军毅然来到宁德,投入工作。那时,他出院不到半年,脖子上还插着金属气管。“动车业务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作为工班长,如果再不上一线,就无法按时对路桥设备进行预介入检查。”关荣军说。

  对一个尚未痊愈的病人而言,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夏天钢轨旁的温度有时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带着盐分的汗水腌得伤口热辣辣地疼;由于气管外置,几乎每次洗澡都会感冒;夜里几乎不能平躺,经常被不间断的剧烈咳嗽折磨得彻夜难眠……

  “病那么重,条件又那么苦,为何坚持要上一线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关荣军说:“在普速线路干了这么久,作为铁路人,有机会去动车却错过,真的会比死还难受。”

  新劳模刘君:以创新节约成本数十万元

  与关荣军不同,五一期间正在带队对动车进行检修的刘君是一个勇于创新、富有开拓精神的新劳模。刘君在福州动车段工作。“动车运行要求很高,非常精细。”他举例说,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轴裂纹、轮辋裂纹等安全隐患,全列动车组32个车轮的轮径误差最多不能超过40毫米。

  和老一代铁路人不一样,1987年出生的刘君喜欢琢磨。“原来铁路的重活、苦活比较多,但现在是信息化时代,铁路的活儿有了更多的技术含量。”他说。

  为了提高知识水平,刘君在工作之余不断“充电”,原来只有中专学历,通过不断自学,现在已经获得华东交通大学车辆工程的本科文凭。

  在创新意识的指导下,刘君研发的“日常检修计划日程表”信息系统,确保了检修计划有序进行。在日常检修中,他还先后排除了动车镟轮机床左侧下压爪贯穿性裂纹、空心轴裂纹等安全隐患30余件,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25条。

  在检修作业中,拆卸下的螺栓以前需要人工清洗,不仅作业人数多,而且清洗耗时长,清洗剂支出成本大。刘君带队研制出由滚筒筛、槽钢、PVC水管、过滤器组成的螺栓清洗装置。“原来六七个人一天也就清洗三四千个,现在用机器,一个人就能清洗这么多。”福州动车段段长郑敏说,仅此一项在全段推广,每年节约成本近30万元。

  2016年,刘君带队的综合工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等联合授予“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此外还获得“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一等奖”等荣誉。在刘君等职工的影响下,南昌铁路系统青年职工创新蔚然成风。“铁路的活既要苦干,也要巧干。”刘君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高劳动效率,创造更多价值。”

  无名劳模:兢兢业业坚守就是劳动的价值

  除了这些荣誉在身的劳动模范,铁路系统还有许多无名的劳动模范。“节假日是旅客休闲的时间,却是铁路人最忙的时候。”南昌铁路局工会生产宣传部部长吴俊说,不管是春运、暑运,还是五一、国庆等假期,他们都要坚守岗位。

  值乘G1634和G1672的车长黄仙,有一个10岁的可爱女儿。但五一假期,她却没有时间陪伴,因为要跑车。她的爱人朱一帆也在铁路工作,同样无法陪伴,因为要添乘。“孩子只能交由老人照顾。”黄仙说,“老人也是老铁路人,对我们的工作很理解。”

  据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南昌铁路局加开了217趟列车,预计发送旅客353万人,同比增长8.5%。“虽然我们铁路人要加班加点,但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这就是我们劳动的价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南火车站党总支书记王威说。

  (记者沈汝发)据新华社福州5月1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