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庆申:行走的善心(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杜庆申:行走的善心(图)

2016-12-27 07:38: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劳模故事】行走的善心

——全国劳模杜庆申的善举故事 

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邢永军

 

  “没有工人就没有企业效益,企业不是我个人的,是大家的,是社会的。企业有了效益,就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

  ——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

  “啪”的一声,蓝色火苗旺旺地烧了起来。坐锅,添水,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四留固村中街18号女主人杜运秀开始做饭。

  “如今,村里家家用上了天然气,厨房干净,做饭时心情好,饭菜味道也好。”她说。

  而在3年前,四留固村的女人们,还在厨房里忍着煤烟熏燎。“那时,家家大筐倒煤渣,村里两辆三轮车一天不断地往外拉。”村党支部委员任海生说:“全村雾蒙蒙的,到处都飘着煤味儿。”

  2013年初,“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四留固村找到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得到支持。

  听明情况,董事长杜庆申二话没说,投资200万元免费帮村里铺设天然气管道,当年10月,天然气通进了每家每户。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多亏杜总啊,要不,现在还得挨煤火熏呢!”

  这位被老百姓夸奖的杜总,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

  一

  杜庆申有两个心思:一是千方百计把企业办红火;二是尽可能帮助家乡有困难的人。他的口头禅是:“自己过好了,一定不能忘记还有日子过不去的乡亲,他们需要帮助。”

  永年县兴业村的武美娥,丈夫高位截瘫,卧床18年。2010年,略有残疾的儿子到永洋公司上班。次年,日子实在难过的武美娥托村干部找杜庆申,也想到公司上班。没几天,她就被安排到公司红冶轧钢车间打扫卫生,月薪800元。几个月后,武美娥又换了岗,让她负责办公楼卫生保洁,工资涨到1500元。

  2016年春节,杜庆申到她家慰问,送上了3000元钱和米面油。让武美娥没想到的是,杜总询问家境后又在院里转了一圈儿,然后说:“房子该修一下了。”

  4月初,武美娥家进驻了施工队,两个月后,院落修整一新。

  据了解,永洋公司先后安排兴业村400多人到公司上班。原先,兴业村的土路晴天起灰雨天和泥。2004年永洋公司投资40万元为该村铺设2.7公里柏油路。2009年又投资100多万元为兴业村打两眼机井,村民吃上了自来水。2012年,永洋公司投资380万元对兴业村2万平方米街道路面进行高标准硬化,铺设4000米供排水管道。2016年,投资160万元为兴业村每户村民接通天然气。

  眼下,温窑村党支部书记温进忠每天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到村学校教室外,听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他觉得,那稚嫩的读书声,像一曲好听的音乐。

  温窑村附近有郑村、两岗等6个自然村。原先本村没学校,该上学的孩子,都托亲戚到好几里地外的别村上学。“家长顶风冒雨接送孩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温进忠说。

  2012年的一天,界河店乡领导和杜庆申在一起闲谈。乡领导无意中聊起了温窑村没有学校的事情,杜庆申记在了心里。没过几天,杜庆申带人找到了温进忠,说:“永洋公司想帮村里盖个学校。”

  半年后,永洋公司投资40多万元,为温窑村盖起了新校舍。

  二

  工业反哺农业是杜庆申建企后的追求。

  永洋公司初建于1993年,是一家特钢生产企业,如今已发展为区域内“龙头老大”。20多年来,公司先后安置所在地杜刘固及周边村的2000名富余劳动力,并招聘400多名下岗职工和应届大学生到公司就业。

  20多年,杜庆申累计投入2亿元,支持新农村建设。杜刘固村1100多户村民中,已有200多户住上了别墅。永洋公司还给村民们办理新农合、新农保和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月发50元生活补贴。6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补贴1200元。村里建了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并种植了500亩大棚蔬菜,保证村民蔬菜供应。

  88岁的五保户牛桂芳,从2001年开始,公司每年都为她提供250公斤小麦、1吨取暖煤。每月20元零花钱,年底给1000元生活费。

  像牛桂芳这样的五保户,杜刘固村有10多户,一直是永洋公司照顾。

  杜庆申的善举一件接一件: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一座7000平方米的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的教学楼;给北界河店村投资近40万元打井、架线、建校、修路;投资5万元为西大屯村修了两条公路;投资11万元为南界河店村打了两眼深井……

  杜庆申的事业越做越大,通过和外界交流,杜庆申视野更宽阔了,做善事的办法更多了。杜庆申说:“没有工人就没有企业效益,没有好的政策,就没有我的好日子。所以,企业不是我个人的,是大家的,是社会的。企业有了效益,就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

  三

  杜庆申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做善事,根子是不忘初心,他是过过苦日子的人,从小的念想,就是等自己有了钱,一定要帮人,帮过不去坎儿的人。

  界河店乡教师李现青的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一面打算送给杜庆申但最终没送出的锦旗。

  几年前,李现青的两个儿子同时考大学,一个考上燕山大学,一个被西安交大录取。“高兴之余真发愁,光学费就要2万元呐。”李现青回忆说:“我爱人务农,家里花费全靠我一个人的工资,不借贷这学实在上不起。”

  那些天,李现青跑着申请贷款。“突然有一天,乡里干部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去永洋公司拿1万块钱学费。说是永洋杜总要资助孩子上学。”李现青说:“我不认识杜总啊,当时有点蒙。”

  到了永洋,李现青才知来由:杜庆申到县里办事,从乡干部口中得知“有一家俩孩子考上重点大学”的事儿。

  解了燃眉之急的李现青心里万分感激。他和同事们精心制作一面大锦旗,想送给杜庆申。可杜庆申说:“带孩子来厂里聊聊可以,送锦旗就别来了。”

  近年来,杜庆申安排了公司附近村、邻近县、区的40多名残疾人就业。“女职工月薪一般2300元左右,男职工大都3200元左右。”丛台区南吕固乡西召里村王玉祥告诉记者,在永洋公司,这些残疾人除享受正常福利外,还享受特别福利——每年底,还有2000元的“红包”。

  今年7月,永年县遭百年不遇洪水。在化解钢铁产能,公司也很困难的形势下,除捐款捐物外,杜庆申让公司除维持生产外,所有铲车、卡车等车辆,全部无偿投入救灾。(制图 李法明)

编辑:田芳菲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