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吴立保:火眼金睛 看透转炉七十二变(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火眼金睛 看透转炉七十二变

记河北省劳动模范、津西钢铁炼钢工吴立保

  ■津西为员工提供成长平台,已连续六年举办员工职业技能大赛

  ■吴立保不辞辛苦炼就了“火眼金睛”

  ■吴立保正给钢水添加合金料

  ■吴立保耐心指导新同事,传授炼钢经验

  ■吴立保与同事一起交流探讨炼钢新技术 人物名片

  吴立保,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转炉炼钢工。16年坚持在炼钢一线,先后荣获唐山市能工巧匠、唐山市金牌工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物速写

  16年的刻苦钻研、不懈进取,一步一个脚印,从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成长为一线技术骨干,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步入全国炼钢技术佼佼者行列;

  16年的孜孜不倦、创新探索,从经验炼钢到科学炼钢,学习、借鉴、总结、提炼出一整套新时代下更加科学的炼钢方法,成为津西炼钢工人的典范;

  16年的以企为家、爱岗敬业,带领班组成员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企业降本增效、指标提升做出突出贡献。

  这,就是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转炉炼钢工吴立保所交的一份答卷。

  1.梦想照进现实

  在憨厚朴实的吴立保身上,有着多重光环:津西员工职业技能大赛转炉炼钢工状元、金牌工人、降本增效标兵;迁西县劳动模范;唐山市能工巧匠、唐山市金牌工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这些荣誉固然令人羡慕向往,但其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吴立保比谁都清楚。

  时光追溯到2000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他,满怀豪情地来到了津西,被分配到炼钢厂工作。初入车间的那天,只见钢花飞舞、酷热当头,尤其是炼钢转炉的热辐射像千万根钢针一样投射在身上。这“烤”验人的现场环境,着实给初涉职场的吴立保来了个“下马威”。

  性格倔强的他,没有丝毫畏惧,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进,并暗下决心:自己选择的事就要做到最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炼钢工。

  选择固然重要,付出才有回报。2001年,吴立保作为一名炼钢炉前取样工,负责对炉内钢水进行取样,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操作岗位。一天之内,他要对每一炉进行取样,同一个动作要重复数十次,为的就是能生产出合格的钢。

  开始时,枯燥乏味的工作,再加上酷热难耐的环境,性格内向的吴立保只是本本分分地干着自己的活儿,很少与大家交流。为了熟练掌握炼钢工艺技术,练就一身真功夫,工作中他不怕苦、不怕累,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师傅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和技术人员请教。工作之余,为了获得更多的实操机会,班里的活他总是抢着干,师傅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并将实践操作过程中的技巧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便于班后学习总结。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师傅的细心指导和工友们的热情帮助下,吴立保完全融入了这个集体,爱上了这份工作。

  回想起刚进厂时的情景,吴立保深有感触地说:“只要能生产出合格的钢,经受些炉前‘烤’验根本不算什么,炼钢人都是这样练出来的,不光我一个人”。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吴立保也从一个当初对炼钢一无所知的大学生成长为取样工、出钢工、氧枪工、渣料工等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炼钢工。由于他的出色表现,2003年,公司安排他到本钢、宣钢学习炼钢技术。吴立保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虚心求教,认真摸索操作工艺要点,较快地熟悉了炼钢的各项工艺操作,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起进厂的十几位青年员工中脱颖而出,入厂3年就被厂部任命为转炉炉长。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他刚上任没几天,就有一个巨大的“烤”验摆在了眼前:因转炉下料管发生严重堵料,无法进行正常生产,而事情又刚好发生在交接班之际。工友们一个个心急如焚、手忙脚乱,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和六神无主的员工们,这时的吴立保显示出了异于常人的冷静。他先是亲自带领当班工人准确排查下料管的堵料处,并立即召开班组会分析堵料原因,制定具体解决措施,然后组织工人对下料管进行疏通,不到两个小时,就恢复了正常生产。此时,工友们对这位新炉长投去了钦佩和赞许的目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