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大足:车间工人贺小琴苦干巧干成就全国劳模
//www.workercn.cn2016-11-13来源: 华龙网
分享到:更多

贺小琴在车间抽查轮胎质量 通讯员 邓小强 摄

  华龙网11月11日16时40分讯(通讯员 邓小强)一个人职场成功靠什么?在不靠颜值、家世的情况下,大足人贺小琴用她的奋斗故事表明,靠实干和巧干,一样能成功。

  37岁的贺小琴是土生土长的大足人,现在她在设在经开区的双钱集团(重庆)轮胎有限公司担任质保部副部长。六年前,没有理工技术知识学习背景的她,从业不过短短三年多时间,即快速登上作为劳动者的荣誉顶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苦干巧干一举成名

  在2007年贺小琴通过招工进入双钱集团之前,中专会计专业毕业的她,辗转在多个公司担任销售员,还一度当了好几年的全职家庭主妇。当第一年新员工在江苏南通如皋双钱集团实训基地接受培训培训时,贺小琴克服思乡、不习惯上夜班的困难,通过勤思、多问、多琢磨,全面掌握了轮胎中间生产质量检验方面的知识,成为同批的重庆学员中第一个独当一面独自负责9台轮胎测型机的学员。受训10个月后,贺小琴被评为优秀学员,并且作为重庆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贺小琴一鸣惊人,她的名字被双钱集团公司高层记住。

  2008年,双钱集团(重庆)公司新厂还在建设中,贺小琴负责协助安装生产线,调试机器设备和工艺标准。她用两个月时间走遍工厂的各个角落,在不同时段测量温度、湿度,形成庞大的数据库,据此,贺小琴精准制定出适合当地的轮胎生产的各项工艺环节数据标准。

  这段时间,贺小琴每天一干就是16个小时,即便再累,她也从没想过放弃,她说:“半途而废,不干点成绩就打退堂鼓,这不是我的个性。”

  2009年,贺小琴从一个检验员被任命为中间检验小组长,负责部件、裁断、成型、生胎、硫化工艺全程的质检。这其中,贺小琴对硫化工艺技术完全陌生,然而,她仅用一个月的时间日夜钻研,便摸清了这道工艺的门道和标准。

  在双钱集团,质量是生命线。轮胎有着高标准的工艺,任何一点流程中的瑕疵都可能导致整条轮胎报废,令公司损失。为了提高中间检验环节的成功率,善动脑筋的贺小琴总结出“三查两勤”法,即查看交接班记录、查看当班生产计划、查看工区生产现场,勤走、勤观察。此后又细化为,加强循环检查,确保设备正常;仔细核对数据,确保部件无差错;密切关注操作,确保工艺执行的“三步曲”。这个起源于中间检验组的方法被迅速推广到了整个公司车间,生产出错率明显下降。

  作为工人,贺小琴成功了,她在2010年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牵头成立劳模工作室

  2013年8月28日,双钱集团(重庆)公司成立了以贺小琴和技术骨干胡源牵头,条线骨干为成员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里,贺小琴带领精英培训师为新员工做技术培训,经过培训,重庆公司有137名优秀员工在集团公司技能比武中获得高级工荣誉称号。

  贺小琴还邀请公司的岗位明星和操作能手在工作室推广各自优秀的操作方法和管理经验。公司成品制备工区学习推行了“强巡检、细观察;勤复验,严把关”12字操作法之后,仅在2014年就减少废付品327条,节约成本42.5万元。

  课题攻关是工作室的重中之重。功关组针对公司生产、技术、装备、降本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功关课题,制定改进措施。例如,热电站采用煤质国际分析方法课题,提高热值100大卡/kg,价值84万元,同时优化汽轮发电机组的调峰,每天降低公司生产能源成本2.5万元,年效益达到750万元;热力系统和制水系统的工艺改进节水、节约酸碱课题,实现了日节水200吨,月节酸9吨,节碱10吨的目标,降低成本56万元。

  施行刚柔并济管理获认可

  小组长、助理主管、主管、部长助理、副部长,这是贺小琴担任过的管理职务。被公司充分信任的她,爱琢磨的她,逐渐显露出管理方面的天分。她的“贺氏管理法”,有着很强的柔性特征,说理不忘讲情,严把纪律关,而又兼备道德感化。

  她在创新管理方面屡获褒奖。她在整个集团首创班组长竞聘演讲制度,让有实力的骨干人员脱颖而出,以此营造一个看能力、看贡献的公平管理氛围,让班组成为一个和谐奋进的小环境。她举办劳动竞赛,使硫化组的产品合格率从99.6%提升到99.9%以上。有30多个职工,实现了万条轮胎无废品。

  贺氏管理法获得公司内外赏识,如今,贺小琴被选为大足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