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扈国军:爱拼命的“扈大拿”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扈国军:爱拼命的“扈大拿”

人物检索:扈国军,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供电段鄂尔多斯供电车间副主任。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中工网通讯员 何珊

  他,是位参加工作30年的老铁路。要说他的工作,真不是每个人都能干的,每天都要攀爬到高空作业,与常人畏惧的高压电打交道。

  他,就是扈国军。

  鄂尔多斯供电车间地处内蒙古库布其、毛乌素两大沙漠腹地,管辖500余公里的供电线路,负责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上海、重庆、厦门等25对旅客列车的运行,重要性不言而喻。

  可就是这样一段重要线路,却给扈国军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扈国军刚上任时,感应电伤人的问题就找上门来。由于当地干旱少雨,加之地方供电线路就在铁路电力线路上端,导致电力线路上有时会产生感应电,车间多次增加接地极都不起作用。一些年轻职工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敢登杆作业。

  为解决这一难题,扈国军带领技术员早出晚归,逐站、逐区间现场勘察设备,掌握设备运行环境。在沙漠里行进可不比平时走路,扈国军回忆说,夏天的太阳把沙子晒得滚烫,隔着鞋还能把脚心烫得发痛,走不了几天,一双全新的劳保鞋就得报废。可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扈国军和技术员们连续20天进行巡视作业,硬是把管辖的500公里电力线路整个勘察一遍。那段时间,白天查设备、晚上翻资料是他的生活常态,甚至连干几个通宵也是常事。经过反复摸索,多次验证,他们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并制定出符合沙漠地质的感应电预防方案。

  通过两个月的反复研讨、论证、测试,他们最终决定,在每隔500米电力线路内增加接地极30处,对感应电较强处所填埋工业盐粒50公斤至100公斤,从根本上解除了感应电伤人的危害。

  今年,鄂尔多斯开行动车,标志着这座新兴城市进入国家铁路的快速客运网络。扈国军所管辖的供电车间承担着动车开行的供电设备检修任务。

  面对挑战,老扈没有退缩,而是重新抱起书本日夜苦读,很快就掌握了动车开行供电设备检修技能和应急处置流程。接下来,扈国军带领职工对电力设备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集中整治。白天,他带领职工一起作业,晚上,他还会对白天检修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制定整改措施。通过3个月的努力,扈国军带领的作业组集中整治供电隐患155处,更换新型电力瓷瓶绑线700余处,对管辖内4个车站进行了3路电源改造,为鄂尔多斯动车开行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

  5月15日,动车顺利开行。看着站场内欢呼雀跃的牧民们,一身疲惫的扈国军揉了揉满是血丝的双眼,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面对荣誉,老扈看得很淡,“什么荣誉都没有职工把我当做‘大拿’亲切。”扈国军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是咱们工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