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苗锦霞:20年坚守诠释华彩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9-18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星亮点:她的生活很单纯,每天两点一线,家里——单位;她的工作精益求精,每天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接头——换纱——巡回走。在车间里,只见她用左手拔出纱管,右手寻找纱头,然后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在纱管斜面捏住纱头,带捻引出,套钢丝圈、插管、提纱……双手上下翻动,动作流畅熟练,整个过程仅需3秒就顺利完成。她就是全国劳模、阳城绿洲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苗锦霞。

  1995年,从晋城技校纺织班毕业的苗锦霞,应招来到当时的晋城市纺织厂(阳城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工种是挡车工。进入车间,看着全国劳模郭秀梅精湛的技术、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感动之余,苗锦霞暗下决心,既然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坚定信念后,苗锦霞开始了她的纺织旅途。接头、换纱、巡回走是该工种的三道难关,为了熟练掌握每一道工序,她每天早来晚走,虚心请教,暗自揣摩,埋头苦练,每一道枯燥工序都要练习上千次,甚至上万次。手指被磨破了,缠上胶布忍着疼继续苦练。从单项接头到包卷、换纱,再到巡回往返,严格规范操作规程。参加工作两个月后,与她一起进厂的女职工就被她娴熟的操作技术“甩”在了身后,苗锦霞第一个按厂规达标上岗顶台位。

  苗锦霞说,刚开始练习操作规程时,拇指、食指、中指经常被高速旋转的机器烫伤。但苗锦霞硬是凭着非凡的毅力,通过不断努力,参加工作的当年就在厂里组织的技术比武中拔得头筹。

  苗锦霞告诉记者,厂里实行的是三班倒工作制,每上一个班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中间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一个班巡回平均要走45公里路,遇上纱不好时,巡回时就只能一路小跑。纺纱车间温度高、湿度大,忙起来经常连水也顾不上喝、厕所顾不上去,下班时个个口干舌燥、腰酸背痛,特别是脚后跟痛得不能沾地,饭都不想吃,只想好好睡一觉。

  工作中,苗锦霞把传统的“拇指定位接头法”发挥到极致,接出的头无白点、无节粗节细,不仅提高了操作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还减轻了劳动强度;改进了“挡车计划性巡回”技巧,提高了操作的预见性和灵活性,最大限度地缩短了纱线断头的放花时间、粗纱条的切断长度,节约了粗纱头,减少了白花的发生,空锭率也降至最低,实现了扩台超产。

  20年孜孜以求,她为平凡的细纱挡车工作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把青春和汗水奉献在了绿洲这片热土上,用真情和执著写就了一篇播撒着光和热的温馨诗篇。1996年以来,她先后多次被公司授予“劳动模范”“操作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青年”“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晋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一等功,2014年被山西省妇联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同年还被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记者 李麦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