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大国工匠李万君:让每个焊件都成为艺术品(图)
//www.workercn.cn2016-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更多精彩 , 请扫描观看视频 )

  他被盛赞为“高铁焊接大师”,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他两次站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和全国劳模宣读倡议书……

  李万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用手中那把焊枪,出神入化地抒写出了内心深处的报国之志,也登上了一位技术工人的巅峰之境。

  “世界最高水平”

  转向架对于轨道客车而言,如人之双腿,直接影响着车辆的速度、稳定性与安全性。转向架制造也因此成为高铁核心技术之一。

  2007年,我国试制CRH5型高速动车组时,转向架焊接遭遇拦路虎——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是整车重量的关键受力点,决定着列车能否实现速度升级。但因环口周长600毫米,焊接段数多,接头极不易熔合。

  “绝不能让小小环口影响高铁的发展!”李万君反复琢磨,试图“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

  “环口周围有各种障碍绊脚,就算提笔走一圈,画出的笔锋都无法粗细一致,更别说提着焊枪了!”所有人都认为李万君异想天开。

  采用何种姿势、步法如何移位、呼吸频率如何控制、电流电压如何调整……1个多月的细致研究后,李万君创出“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焊接一气呵成,焊件毫无瑕疵!该操作法被推广后,相关转向架批量生产难题顺利破解。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承载着我国高铁“出征海外”的重任。2015年初,长客试制该车时,转向架横梁与侧梁连接处的焊口,是4条带有30度斜坡的焊缝,这种斜坡焊口前所未有。

  李万君大胆采用业界此前禁用的 “下坡焊”方式。为克服“下坡焊”的常见缺陷,他总结出了一套“下坡焊创新焊接法”,不仅提高生产效率4倍,而且焊后射线检测一次合格率高达100%,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为中国列车安上可靠的飞毛腿,让其贴地飞行”,参加工作29年来,李万君摸索出3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代表了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2011年,李万君荣膺中华技能大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