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白城市劳动模范、镇赉县大屯镇中学教师薛海山:播洒师爱,铸就师魂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薛海山在给学生上课

  书声琅琅对于美丽校园来说,这是最动人的音符,能身置其中,传播知识的力量,感受学习的唯美,是人民教师这一职业固有的荣光。

  今年46岁的薛海山,对自己的从教经历,常感幸福,他说,能和学生们在一起学习和成长是最快乐的。

  吉林省镇赉县大屯镇中学倾注了薛海山深厚的个人情感。24年间,从风华正茂到步入中年,他踏踏实实辛勤耕耘,送走了一批批校园学子,时光见证了他为之做出的努力。

  “蜡炬成灰泪始干”,它形象的赞美了教师的无私付出,也让薛海山对教学岗位充满了热爱,并把自己的心血大都用在了对学生的知识传授之中,为了教学他甘愿克服身边的任何困难。

  2007年,薛海山走上了初三语文班主任岗位,面对已进入中考冲刺阶段的初三班,薛海山把全部精力都扑在了教学上。正当他信心满满地陪伴着学生们向理想迈进之时,父亲病倒了,入院治疗需要照料,一边是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是躺在病榻上的父亲,薛海山一时无法取舍。为了不影响班里的50多个孩子,他只好和爱人商量,白天由爱人全天陪护,晚上等处理完学校的事,再由他去替换爱人。父亲住院两个多月,他陪在父亲身边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父亲每次见到一脸疲惫的他,反到劝他要多注意身体。看着爱人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忙的医院和家来回穿梭的身影,薛海山也想过请几天假,尽一份做儿子的孝心,减轻一下爱人的负担。可一走上讲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目光,还是让他“狠心”收起了对父亲和爱人的愧疚,倾心于每项教学工作。当看到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并取得点滴进步时,他从心里感到欣慰和满足。

  去年9月一次上班途中,因雨天路滑,薛海山不慎扭伤了脚。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他要在家至少修养一个月,并尽量保持腿部平放。可他却不假思索的说:“那可不成!”看着医生不解的目光,他没有做过多解释,走出了诊室。回家后,爱人也劝他听医生的话,休息一下。但他还是放心不下所带的初三班,毅然回到了讲台,每天上课时,他拖着红肿的脚,忍受着痛苦,尽职尽责地传授着每一个知识点。由于脚伤没养好,直到现在走的路途稍长一些,或阴天下雨,他的脚就会隐隐作痛,但他却从未后悔过。他从孩子们的声声问候中,感受到了别样的甜蜜;他从孩子们的日渐成长中,体会到了付出的自豪。

  俗话说“浇花浇根,帮人帮心。”在和学生的交往中,薛海山的善解人意,幽默随和让学生们都愿意和他亲近,都乐于接受他的教诲。课堂上,他严格要求,是学生的师长;下课后,他与学生平等相处,更是他们的朋友。

  薛海山的班里有个男生,叫张玉,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后,由于缺少家庭温暖,变得性格孤僻,时常与同学吵架,同学们都不愿意理他,他的学习成绩下滑得厉害。为了帮助张玉改变自我,提高成绩,薛海山多次找他谈心,都收效甚微,为此薛海山并没有泄气,他发现张玉喜欢画画,便利用学校举办书画展的机会,鼓励张玉参加书画比赛,听到老师让自己代表班级参加书画比赛,张玉的眼中明显流露出了喜悦的神情,薛海山知道帮助张玉的计划开始奏效了,于是在一节班会课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张玉的优点。事后,他再找张玉谈心,张玉的抵触情绪没有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张玉又重新找回了自己,和同学的关系也变融洽了。

  这件事也让薛海山深深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他觉得自己的一句话、做的一件事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学生的一生。于是,他更加潜心研究教学,并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由他和科研小组编写的校本教材《语文与经典》,获得了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学法指导上,他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又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懈拼搏和努力,薛海山先后获得了市级教学能手、省级骨干班主任、白城市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在教学育人的路上,他如同一把传播知识的万能金钥匙,用一份爱心、耐心、诚心,春风化雨般地开启了学生的心灵,点通了学生心中的灵犀,让学生们从谆谆教诲中感受到了师魂的伟大。(刘建军 李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