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太原火车站客运员杨静:带着温暖扑面而来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故事】她带着温暖扑面而来

——太原火车站客运员杨静热心服务旅客的故事

  这是一次等待了10多年的相聚。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太原火车站外附近的一家小饭馆里,4名女性脸上挂着泪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她们是谁?这是怎么回事?看到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由地想追问下去。

  原来,两个月前,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微信公众平台上出现这样一条留言:“我是张冬燕,要寻找史改梅和杨静两位‘妈妈’。”看到留言后,杨静立即回复,几番交流后才得知张冬燕就是她和师傅史改梅10多年来一直牵挂着的“小党秀”!

  15年前,当时年仅6岁的张冬燕被遗弃在列车上。史改梅和杨静发现她的时候,她穿着单衣正缩在车厢的角落里瑟瑟发抖。史改梅和杨静赶紧给她拿来衣服和食物。由于一直找不到亲人,后来她被杨静和史改梅送到了太原市福利院,两位“妈妈”给她取名为“党秀”。

  据张冬燕说,她先后被两个家庭收养,随之失去了与史改梅和杨静两位“妈妈”的联系。如今,她已在石家庄结婚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女儿。

  联系上杨静之后,2016年4月13日,“党秀”一路夜车,奔波而至,来到太原火车站见到这位当年救了自己的“妈妈”,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张冬燕抱着杨静的腰,一遍遍地抹着眼泪。

  此情此景,让人动容,杨静也百感交集,十数年在助困岗位上的默默奉献,时间没有抹去她的痕迹,过去的一幕幕在口口相传中愈加清晰。

  “改梅助困室”的接棒者

  今年49岁的杨静现在是“改梅助困室”的负责人。2003年,太原火车站成立了以全国劳模史改梅名字命名的“改梅助困室”。同年10月,杨静正式进入“改梅助困室”,成为主要成员。不久后的一天,一名工伤旅客被抬进“改梅助困室”。看着单架上全身血迹斑斑的男子,天生晕血的杨静刚要转身回避。师傅史改梅一把拽住杨静,低声说道,“别怕,血能吓死人?正因为他伤了、流血了才需要我们的帮助。”

  时至今日,每当杨静回忆起此事,她还念念不忘道:“我晕血的毛病,就是师傅逼我改了的。”

  2011年10月,杨静正式接过师傅史改梅的爱心接力棒。春去秋来,杨静十数年如一日的在节假日主动要求加班,不仅分文不取,还倒贴进去不少钱。

  今年4月22日,杨静看到一位老人在站内徘徊,上前询问发现老人支支吾吾,答非所问。后来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才了解到老人是山东人,名叫刘同徳,患有失忆症。由于老人在太原没有亲人,老人的儿子请杨静帮忙买张卧铺票,把老人送上回家的列车。

  弄清了原由,杨静二话没说,自己掏钱给刘同徳老人买了一张太原至淄博的卧铺票。4月23日,杨静接到老人儿子打来的电话:“谢谢杨大姐的帮助,我父亲安全到家了。”

  “出门在外不容易,旅客们是真有难处才来找我们,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杨静一直记着师傅史改梅的嘱托。旅客的笑容,成为她一路坚持的动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