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盐城市劳动模范焦恒昌:在村里当干部,要做三看干部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07年5月焦恒昌临危受命到负债近200万的光明村担任党总支书记,面对干群关系紧张、各项工作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的严峻工作局面,他不畏艰难,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从群众最需要处着手,用了短短9年的时间,将一个负债累累的穷村、不敢开大会的乱村、桥断路窄的破村、垃圾乱飞的脏村建成了民风淳朴、道路宽敞、河水清澈、美丽干净、资产达千万的鱼米乡村。除了上级支持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焦恒昌领导有方。焦恒昌常说:“在村里当干部,要做三看干部”。一做群众看得见的干部。只有身在群众中间,才知群众的冷暖需求,也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二做群众看得着的干部。只有不断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让群众看得着发展的成果,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才能对得起党员群众投给你的每一张选票。三做群众看得起的干部。只有对工作、对群众心存敬畏,自律严谨,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9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基础设施、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设施建设

  2007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好路、没有一座好桥、没有一条好河、欠了一身的债务,部分低洼田块是逢涝必淹,老百姓们是怨声载道。2007年以后,焦恒昌来到了光明村,看到这些现象,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他有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三干”想法。9年来,他通过连续制定三个三年规划,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水泥道路32公里,改造危桥30座,疏浚沟河35公里,清淤土方45万立方米,建设防洪排灌泵站5座,提水站6座,防渗渠5000多米,整理土地近3000亩,配套各类涵洞100多个,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480平方米,村民文化休闲广场2200多平方米,全村90%的土地实行流转,实现了全村水泥道路通户率、危桥改造率、河道清洁率、群众对基础设施投入的满意率四个百分之百。

  道德文明建设

  近年来,光明村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较大变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常说一个人即使有再多的钱,但是道德败坏,就等于是失去了灵魂。焦恒昌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全村一年举行一次的优秀党员、优秀代表评选表彰活动。二是全村三年举行一次的“三星”评选活动。“三星”评选活动从孝亲、亲情和公益的角度通过全体村民的提名推荐,再通过全体村民的投票评选,评选出光明村道德模范,制成了固定的宣传画廊,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团结向上的精神,目前全村已成功选出两届道德模范。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村民的做法,在光明村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现在的光明和睦孝亲尉然成风,热心公益遍地开花。另外,焦恒昌还非常重视道德教育宣传的阵地建设,除了固定的精神文明宣传栏、公德碑以外,还投资50万元新建了光明村民文化休闲广场,文化广场除了乒乓球、蓝球、广场舞台和绿化、灯光以外,专设了一个文化长廊,文化长廊里布置了道德文化、八礼、弟子规、礼仪文化、谚语等古今文化,长廊的开编还布置了在光明建设发展过程中给光明支持的各级领导和部门以及部分村民为光明发展倾注的一片真情,其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个形式寓教育与休闲娱乐之中,让每一位到访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加强道德修养,秉持良好家风,不忘党恩政情,众人拾柴,共建美好家园。

  发展经济建设

  在做好基础设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焦恒昌还在努力发展全村的经济建设。受传统农业的影响,光明村农业结构一直比较单一,集体经济增长缓慢,群众收入增长不快,年龄稍大的群众无法承受繁重的农活。对此情况,焦恒昌审时度势,充分挖掘优势条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集体和农民增收的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光明村先后流转土地4100多亩,建成了种、养、特经济体12家,在流转的4100多亩土地中村民每年获得土地租金约500万元,村集体每年新增加收入50多万元,300多名农村男女劳动力从责任田中解放岀来,奔赴开发区、城区从事二、三产业,实现了责任田收入不减,劳动力转移增收的目标。

  焦恒昌扎根农村工作35年,工作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1990年后,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先后在四个不稳定的乱村、负债累累的弱村、考核倒数的差村担任书记、主任职务。凭着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他扎根农村,奉献基层,廉洁自律,踏实工作,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2015年度被评为大丰区群众身边最满意村官。(黄燕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