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朱文明:致力自主研发 推进节能减排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多年来,他见证和带领丰东股份崛起和发展,2010年12月31日,江苏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热处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发展至今,已经有15家控股子公司和联营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热处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并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热处理产业集团。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公司工程中心室验室被认定为国家实验室,建有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一流创新平台,公司有6大系列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等奖项,“无人化智能热处理工厂”项目获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中国热处理行业最高奖“热处理学会周志宏奖”、“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先进工作者”、“盐城市年度经济人物”、“盐城市劳动模范”、“盐城市突出贡献人才奖”、“盐城市五好出资人”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是公司的发展主旋律,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朱文明都始终相信只有创新才能突破,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一是在巩固高端可控气氛炉和感应热处理设备市场的前提下,全力拓展真空热处理、表面改性装备和大型非标工业炉市场,并把“无人化智能热处理工厂”作为重点,带领热处理行业向更高端方向发展。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强与上海交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参与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使公司热处理设备向更高附加值和更大市场空间拓展。三是针对国家重点行业及外商来华投资企业的高端热处理装备需求进行专项研发,并把东南亚、南美州和俄罗斯作为今后高端市场开拓的重点,不断扩大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使公司成为国际热处理行业的标杆企业。

  二、坚持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热处理企业战略目标,朱文明认为,必须要充分发挥公司的上市融资平台,通过单一的产业发展向“产业发展+资本发展+跨界发展”转变的渠道,实现企业裂变式扩张、效益几何级倍增,快速做大做强企业。一是不断提升热处理制造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在热处理设备制造业务方面,进一步加大与国外优势企业的投资合作,对产品市场空间较大、技术含量高与公司现有产品结构有较好补充的设备制造企业,通过合资、并购、联合等不同形式进行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设备制造的总体规模;在热处理加工业务方面,发挥收购兼并加工点和投资设立“厂中厂”的成功经验,在国内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寻找处于前三位、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热处理加工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或为知名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热处理加工配套服务,设立“厂中厂”,形成在国内、乃至东南亚等地的热处理加工连锁经营格局; 在热处理售后服务方面,不断提高快捷、便利、高端的服务水平,快速提升热处理售后服务在公司收入的比重,增加热处理产业的总体规模。二是加快公司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2016年发展规划中,朱文明已经把实施“制造服务业+互联网财税云服务”双主业驱动作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战略目标,通过增发股份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方欣科技的全资收购,实现公司主业由单一的热处理产业向“热处理产业+互联网云服务”双主业发展,并以方欣科技作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带动公司快速发展,实现公司跨界发展、成功转型和打造国际一流热处理企业战略目标。

  三、坚持管理,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随着公司不断地做大做强,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朱文明认为强化内控执行、注重管理提升是企业快速稳健发展的必要条件。自公司上市以来,公司有序推进了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公司产品设计数据库体系PDM以及投资700万元的企业资源整合ERP系统。通过借助更加科学有效的手段,强化了公司内控执行,使公司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有力促进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公司又正实施两化融合项目,并被列为江苏省两化融合项目第二批试点企业,该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打造公司各项能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型能力,为企业超常规发展提供保证。

  四、坚持和谐,积极回报社会和员工。

  朱文明一直倡导和要求企业一定要有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追求社会进步、公司繁荣与员工人生充实的和谐统一”也被列为企业经营理念之首。公司关心关爱职工,当员工个人发生重大疾病等困难时,朱文明董事长及公司团队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一年一度的员工健康体检、旅游、年会都已在公司形成惯例,公司积极开展员工文体活动、团队合力打造,塑造积极向上、更高更强的企业文化精神。另外,公司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捐资办学、扶持贫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近三年来,公司积极参与助学和慈善等公益活动计100多万元。(张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