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李刚:凭实力“圈粉”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199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线从事电气技术工作,特别是自2005年担任作业长以来,无论是对马钢的忠诚度,还是工作上的责任心和创新力,职工们都对他“点赞”。

  点赞他——拒绝外界高薪聘请,依然选择默默奉献于马钢;

  点赞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以强烈的责任感为高炉稳定顺行提供了设备支撑;

  点赞他——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攻克了电气设备上的一个个难关。

  他就是今年荣获“马钢劳模”称号的,二铁总厂点检车间电气作业长、共产党员李刚。

  高炉电气设备及自动化,可谓是高炉设备的“心脏”,稍有不慎将直接导致高炉休风。作为高炉电气点检的“领头羊”,不仅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而且还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李刚坚持点检标准化,在点检工作中,他通过不断地摸索总结,对高炉系统有劣化倾向的设备,在作业区推行精细化点检特别工作“三步法”——规律跟踪,倾向点检,有效改造。如对高炉水冲渣250KW电机、炉顶旋转和倾动电机,坚持规律性对接线端子紧固维护,使电机故障大大降低;对槽下给料机及振动筛等设备,利用检修检查及加长电机出线,有效地避免了由于振动引起的动力电缆磨破,以及接线松动引起的电气故障。

  电气设备故障发生与季节性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每年高温、雨季是电气设备故障的高发季节。李刚根据季节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易发故障部位提前进行防范,从高炉炉顶接近开关接头处的防雨工作,户外开关箱的检查及防雨,到油侵式变压器油位、油质检查及补油工作,干式变压器的电流、电压、运行温度及声音等特殊措施落实,电气故障率大幅度下降,仅2014年总厂北区高炉电气故障同比往年下降50%,2015年又同比下降40%之多。

  电气故障发生时摸不着、看不到,为了确保高炉稳定顺行,李刚每天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厂里一个电话,他都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故障现场。2015年1月初的一个深夜,他接到厂调电话,13#炉主卷扬有时跳电,李刚立即赶到现场,跟班进行跟踪,并检查外部线路,发现没问题,他立即调转思路,在自动化程序上做了监控,并扩大到槽下皮带电源反馈监控上,通过监控,初步判断为槽下远程站与主站通讯异常,在确认通讯模块和T型头正常后,进一步判断是干扰造成。通过仔细排查,发现进电磁站的一段同轴电缆是在电缆沟,没有穿管,他立即用屏蔽管对其单独穿管后,故障全部消除。而此时他刚刚分娩的妻子在家正需要照顾。

  李刚一直致力于设备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效工作,2015年获得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称号,“提高13#炉PLC与上位机通讯可靠性”获马钢TRIZ理论推广应用典型案例优秀奖。2007年他参加的“高炉风口防灌渣自动控制装置”获安徽省科技成果奖。李刚近两年来参与完成高炉电气小改小革、技术改造20多项,并有多项合理化建议获总厂表彰。

  去年钢铁行业正值“寒冬”,在公司严重亏损的严峻形势下,职工收入下降。李刚在外企工作的同学几次劝他趁着年轻“跳槽”,先后还有两家企业找到他,开出高薪,李刚断然拒绝。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是马钢的一名员工,越是在马钢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越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保卫好我们的家园。” (许世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