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袁洪武:干就要干出样子来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干就要干出样子来”

——记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月亮田矿综掘队队长袁洪武

任德灿

  袁洪武今年46岁,是盘江股份公司月亮田矿南三采区210综掘队队长。自2011年以来,他带领210综掘队连续多年出色完成矿下达的掘进生产任务,实现安全无重伤以上事故、无三违发生,工程质量在全矿年年名列前茅。他所在的综掘队先后获得贵州省2011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班组、2013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队组。他本人于2012年9月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称号,自2011年以来连续五年被集团公司和六盘水市评为劳动模范。

  1988年1月,月亮田矿在盘江镇招收一批农民轮换工,他报名参加并被录取,来当上一名农民轮换工。这一干就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里,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井下。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阵,因年纪小,班里的老师傅遇到重活、累活从不让他上手。他想:重的干不了,其它的活多干点,一个人千万不能懒惰、偷奸耍滑,这样别人是瞧不起的。由于他干活踏实、又勤学好问,班里的工友们都喜欢这个“小兄弟”。1994年5月,由于工作表现较好,被矿转为正式合同制工人。得到消息的他像拿到“大学通知书”一样兴奋。他暗下决心:“企业给我机会,我就要好好干,干就要干出样子来!”

  28年过去了,工友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仍然奋战在井下第一线。先后干过采煤工、巷修工、掘进工等工种,当过副班长、班长、验收员、副队长、队长等。多年来,不管是当班长还是当队长,在什么岗位负什么责任,干就要干好,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职工,这是他的信条和原则。

  2011年2月,根据矿上安排南三采区210巷修队组建为210综掘队。经矿短时间的培训和综掘机的实际操作,全队人马当月就进入南三采区131216回风掘井,并在矿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巷道贯通任务,为131216采面回采赢得了时间,全队打了第一个漂亮仗,得到矿、区领导的一致好评。5月 26日,在南三采区131015回风里段巷道掘进施工中,全队以19.6米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月亮田矿全煤巷日进尺19米的新纪录。7月份,210队在131015回风巷掘进中,克服了巷道涌水量大、顶板破碎等困难,全队进尺358.5米,刷新了月亮田矿月掘进进尺最高记录,为131015综采工作面提前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担任210综掘队队长以来,为加强210队规范化建设,他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规范化班队建设实施方案》、《各工种岗位责任制》、《保勤制度》、《安全例会制度》、《工资分配办法》、《安全奖罚和临时工作嘉奖办法》、《工程质量奖惩制度》等一系列班队制度,严格执行以制度管人管事。

  2012年7月,他率领210综掘队在131215运输巷实施掘进工作中,严格执行探放水制度,边放边掘,7月6日,圆班完成进尺26.4米,22日圆班进尺28米,累计进尺373.2米,31日累计进尺453米,一月累计四次打破月亮田矿日单进尺和月单进尺历史最高记录。

  2015年,在南三采区1318118运输掘进施工中,面对全岩大断面以及涌水量大和战线长等困难,他带领210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累计掘进进尺670米,按时全面贯通,圆满完成矿和采区交给的生产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