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徐文华的“四个梦”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文华在擦洗垃圾箱。资料照片

  7月20日,一场罕见暴雨袭击天津。第二天中午,徐文华在朋友圈里发了几个字:累了,坐在马路边歇会儿。这时,他已经连续清理淤泥和垃圾7个小时,脚也被水里的泥沙磨破了。徐文华的微信名叫“环卫工”,他是天津市河北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这一天,他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

  当了27年环卫工,徐文华觉得人生没有虚度,他的梦想都已成为现实。徐文华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环境卫生行业优秀人物等称号,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时代先锋”提名奖,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环卫工用双手换来清洁,值得用一生去坚守

  1988年,徐文华高考意外落榜。家里拮据,哥哥弟弟都已出门打工,徐文华决定不再复读,自己养活自己。他要凭借自己的努力,上大学,在城里安家,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能代表农民工说话。

  怀揣这四个梦想,1989年,21岁的徐文华从河北衡水来到天津,成为河北区环卫局的一名临时工。

  徐文华每天凌晨两点就得起床,怕迟到,他买了3个闹钟放在床头。当时,徐文华所管辖区除了胡同平房就是老旧居民楼。夏天垃圾发出阵阵腥臭,清运时要把身子探进垃圾道里。垃圾道堵了,他要钻进去用铁钩一点一点地掏。他认为不管做什么都得努力,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不少和徐文华一起清扫垃圾的年轻人都离开了,徐文华坚持了下来,因为居民们没有因为他是环卫工而看不起他。夏天乘凉的人看见徐文华总会拉他过来歇歇,喝一碗水,吃一块冰镇西瓜;看他一个人在外面,胡同里的大爷大妈家里做点儿好吃的,都会给他送一份……大家的认可让徐文华觉得,环卫工用双手换来城市的清洁,是正大光明的职业,值得坚守一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