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张绍勇:开着搅拌运输车的全国劳模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或许连张绍勇自己也没想到,从第一次摸到方向盘到今天,自己在驾驶室里足足度过了34载春秋。更让张绍勇没有想到的是,从雪域高原上的一名汽车兵,到转业复员回到地方驾驶货车,再到如今的搅拌运输车驾驶员,他能够以农民工的身份,站上了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

  《工人日报》记者见到张绍勇时,他刚刚完成了一趟运输任务。从驾驶室出来,他还在给年轻司机传授着驾驶要领。可当坐在记者面前时,他的话突然就少了,说起自己获得的劳模荣誉,他只是一直强调着,“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

  张绍勇曾经在西藏军区服役过8年,是一名汽车兵。靠着不断摸索和练习,张绍勇克服了雪域高原恶劣的环境,锤炼出了过硬的驾驶技术。

  来到中冶建工混凝土工程分公司江北站后,当他第一次钻进搅拌运输车的驾驶室时,发现自己虽然开了多年的车,但面对这个庞然大物,仍然是个愣头青。

  “最开始有点不以为然,真正摸到方向盘,心里一下子就明白,这车和之前驾驶过的所有车都不一样。”张绍勇说,搅拌运输车离心力大、自重更重、转弯的角度和刹车的力度更讲究……

  开不好就容易出事,搅拌运输车出事便是大祸,“必须多看、多问、多学、多想。”张绍勇说,驾驶这件事,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从进入公司那天开始,张绍勇就把搅拌站的每一位同事都看成是自己的师傅,一有空就拉着他们进行探讨和沟通。完成当天的运输任务之后他也会思索一番,想想当天驾驶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新情况。

  现在,张绍勇已经成了一名老师傅,也带了无数的徒弟,他还是会秉承着“四多”的态度和原则。从2009年以来,张绍勇共计运输混凝土100万立方米,每年的运输量始终位列公司前三名,三次荣膺运量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三次第三名,成为公司驾驶员中的“常青树”。

  刚开上搅拌运输车时,除了驾驶经验空白带来的难度以外,还有一个难题让张绍勇头疼不已——从来没有在主城生活过的他,对于城市的区域分布和道路情况一片茫然,“经常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找路”。

  如今的张绍勇,俨然是同事们心中的“活地图”,他的驾驶路线遍及重庆主城的各个区域,也遍及重庆所有的重点工程项目。“工作以来,张绍勇从未因为超速、违章而受过一次处罚;在每年公司定期查询GPS系统中,也没有一次超速记录。”在班长龚国金的眼中,张绍勇每次出车都是让人极为放心的。

  正因为此,张绍勇还肩负起搅拌站的一项任务——新工地探路。

  “印象最深的一个工地算是江北龙头寺的工程项目吧。”张绍勇记得这是他探路以来遇见的最深的一个基坑,“目测足足有三层楼那么高。下基坑的路面很窄,坡度很大。”那一次,张绍勇完全是驾着车,一点一点地挪动到坑底。

  “凡是接到一个新工地,运输车跑的第一趟必然要派老张去,他会详细记录运输路线上道路交通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将注意事项和要领讲给其他同事。”中冶建工混凝土工程分公司江北站党支部书记宋涛说起张绍勇,赞誉有加。(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