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织女”王加菊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多缫丝,缫好丝,我只想做个敬业的好工人”。这是汉中市劳模、南郑县同利源茧丝绸有限公司挡车工王加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991年10月,年轻的王加菊有幸成为安康市石泉县缫丝厂一名挡车工。她怀着想做名敬业的好工人第一次走上了操作台,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声和枯燥乏味的工作让这个年轻的女孩特别不适应,由于她掌握不好技术要领,造成操作失误,第二天她看见整个车间200人生产的产品全部成为次品,胆小害怕的王加菊大哭了一场。但性格要强的王加菊比别人更加勤奋、认真、用心,她耐着性子学,忍着性子练,给自己不断加压,遇到困难爱琢磨,喜欢多动脑筋,虚心向师傅请教,向同事学习,工作进步很快。按照缫丝行业的惯例,一般挡车工独立上岗需要半年多的时间,而王加菊进厂短短3个月便能独立上岗,月度产品产量、产品质量和繅折“三大考核”指标达到班组中上水平,成为一名缫丝技术熟练的合格挡车工。

  缫丝厂的一个挡车工,一天要工作8个小时,巡回挡车一个来回要走7分钟48米,8个小时要走4公里左右。王加菊每班要在100绪丝线间巡回工作,而且还必须做到眼到、心到、手到,随时处理接绪及相应的清洁等工作。她对工作一丝不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她负责的车位什么时候都是井然有序,运转率达到95%以上,清洁工作彻底干净,月度白丝的产量在班组最高,达到275公斤,质量品级达到4A至6A级,蚕茧消耗率比班组其他工人低10%左右,为企业节约了原料成本,成为众多挡车工学习的榜样,连年被公司评选为“岗位技术标兵”。

  2008年5月,王加菊作为人才被引进到南郑县同利源茧丝绸公司,远离了家乡石泉,远离了亲人。业余时间,她就把一些简单的操作工艺带回宿舍练习,积极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她常说:“企业就是员工的家,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刚开始生活上有些不适应,但是她既来之则安之,不到半年时间,很快就适应了汉中的生活和工作。从此以后,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决心干出好成绩,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她练就了一手更加过硬的缫丝技术,穿磁眼、接绪等操作步骤熟练轻快,动作连贯。近几年在公司举行的岗位操作技术比武中,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让许多本地的姐妹们刮目相看,对她产生由衷的敬佩,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和赞扬。2014年11月,经公司民主推荐,王加菊被南郑县总工会评选为“工人先锋标兵”称号。

  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纺织企业面临很多困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要带领众多车间姐妹们为企业多缫丝、缫好丝、多作贡献。为了提高公司白厂丝的产量,提升产品质量,有效降低产品繅折,她主动承担起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重担,毫无保留将自己多年摸索出的双手并用接绪方法的“绝窍”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在她的带动下,全车间掀起了学技术、评质量、比贡献的热潮,产品产量明显提高,从原来的每班80绪扩产到100绪,个人月度产量提高了30公斤左右,年度个人产值增加9万元以上。去年,公司生产的白厂丝产值比2014年度增加了1272万元,同比增长了19.74%。

  王加菊不仅在工作技术上领先,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喜欢与生产车间的姐妹们交流工作经验。要是听说哪个姐妹技术上有困难,她就积极主动地帮助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寻找解决办法,改进工作方法,使姐妹们在技术上更加熟练,生产工艺更加规范,工作失误率大幅度降低。姐妹们要是思想上有啥想不通的,或是生活中遇到点家庭矛盾,情绪低落,态度消极,她总是积极地找她们谈心,帮助姐妹们化解矛盾,缓解心理压力,让姐妹们在工作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舒畅的心情,快乐而专心地工作,心无杂念,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操作上的人为工作失误,保障了安全生产。因此,姐妹们都爱和她交朋友,遇事总要找她帮忙想办法出主意。

  王加菊爱厂如家,8年多来,南郑成了她的第二家乡。在公司工作的本地人每天都可以回家,而她却是两周甚至一、两个月才回一趟石泉老家,每次都是急匆匆的,今天回去,明天回来,从不耽误生产工作,出勤率在全公司也是名列前茅。

  “妈妈,这么多年,你只参加了一次家长会,给我送了一次伞。”2015年3月,在石泉老家生病的儿子在电话中说。听到这里她的心里直泛酸,心里充满了歉疚。

  2013年9月,母亲下地干活,不慎摔伤手脚,十分严重,住院3个月,她周末回来看过两次。2014年7月,丈夫做舌下囊肿手术,她没有向公司请一天假,而是委托姐姐照顾,回家后丈夫没有半句怨言。

  今年五一前夕,王加菊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冯贵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