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杨萍:女劳模杨萍的创业路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45岁的杨萍2005年以前就靠种植旱田、开农机电焊修理而成为勤劳致富典型,并获得建三江管理局第七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自2006起,她又紧跟农场发展形势,积极进行旱改水,试种水稻150亩,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十年来,她从第一年旱改水150亩到现在的种植水稻1156亩;从当年一台水上漂到现在的机械配套成群;从当年的夫妻俩雇不起人自己干到现在雇佣6名短工1名长工;从过去的自己穷帮不了别人致富到现在数万元作业费无偿帮助困难职工;杨萍用北大荒人特有的优良品质、顽强毅力,走出了一条足迹坚实的创业之路,从而连续多年被农场授予致富能手光荣称号。

  艰苦创业 强壮自己

  1971年出生的杨萍是北大荒的第二代。初中毕业后,她便走上了工作岗位。经过多年的历练和打拼,她通过种植旱田摘得劳动模范高贵殊荣,已经证明杨萍执着的敢于创业、善于创业、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然而在杨萍心里,始终酝酿着更大的创业计划:进一步创业壮大自己。2006年,农场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旱改水的面积大幅度增加。杨萍琢磨着农场的政策,扒拉着自己的算盘。种了那么多年的旱田,始终没有让腰包鼓起来。农场推动旱改水,一定是让职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科学种稻富起来,这可是个难得的机遇一定要抓住。他首先做通了丈夫的工作,决定先改150亩地水田,趟趟种植水稻的路子。头一年种水稻,杨萍和丈夫为了学习和掌握水稻种植每个环节的技术和操作要领,事事都亲力亲为自己干。插秧时她第一个带头买来了水上漂,第一年种植水稻就没用人工插秧,使用了先进的机械。由于水上漂插秧确保了保苗株数,实现了苗齐、苗全、苗均、苗壮,加上杨萍勤学好问,严格按照生产技术措施要求办,她种植的150亩水稻当年就获得好收成。看到了旱改水的希望,杨萍加大了旱改水力度,在水田面积逐年增加的同时,在已有小四轮、水上漂等机械的基础上又陆续添置了1004大马力水田作业机车,约翰迪尔3316联合收割机,一台554,一台654,一台大洋马高性能插秧机,五台国产插秧机,还购置了一台铲车,常年服务于自家水田生产和街坊四邻。截止到现在,杨萍的水稻面积已经突破1000亩大关,每年的经济效益都在三字打头儿的六位数以上,实实在在尝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水稻的甜头,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辛勤创业  帮助乡邻

  杨萍创业壮大自己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更是为了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乡里乡亲。因为她尝到过过穷日子的滋味儿,尝到过付出得不到回报的滋味儿,尝到过求人求不到的滋味儿,尝到过想帮人而力不足的滋味儿。因此,当杨萍通过艰苦创业改变了家庭状况,通过种植水稻增强了经济实力之后,她和家人便把帮助贫困乡邻放在了欣心上。

  种植210多亩水稻的王化林,秋收当中遇到了难题,由于他没有充足的机械作业费,因此耽误了雇佣收割机作业。看着人家都热火朝天地抢收丰产的粮食,自己却在排号等着收获机车,王化林一夜之间嘴上就起了火炮。看到王化林着急上火的神情,杨萍停下了自己家的水稻收获,把收割机开到了王化林的地里,帮着王化林抢收起了水稻。多少年过去了,直到现在,王化林还欠着杨萍10000多元的收割费,而杨萍却一次也没有催要过,并且多次告诉王化林:“你就用这钱当翻身的本钱吧。”像平时谁家借车、借农具,杨萍准时有求必应。她用自己受过憋屈的切身感受去体贴和帮助有求于她的街坊邻居、身边种植户。每年仅免费焊接、运输等就帮助有困难的种植户达数千元。买回铲车后,这样的五四奉献就更多了。谁家田间道路需要铲点土垫一垫,谁家门前积雪厚需要推一推,铲一铲,她都乐此不彼,分文不收。她常说:“帮不了大伙什么大忙,这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的。”杨萍为有能力为身边的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努力创业  共同致富

  2011年,第六管理区16岁的田志富父母都过世了,左手大拇指还意外负了伤。他即没有承包土地、也没有工作岗位、更没有人雇用,田志富生活陷入为难处境。杨萍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琢磨着如何帮他。她把田志富找到家里,和他商量着雇佣事宜,工钱随行就市,吃穿也都管着,感动的田志富认她为亲姐姐。从2011年至今,田志富一直在杨萍家打工,工钱一分不少,还经常穿着杨萍给他买的新衣服。

  随着水田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新技术新措施也层出不穷。杨萍每逢一项新技术新措施出台,她都率先掌握和使用,从不推诿躲避。如今,杨萍种植水稻实现了大棚生产机械化。2016年备春耕时节,第六管理区的大棚机械化生产推进现场会就是在杨萍的大棚基地召开的,她在购买和使用新科技、新机械上从来都是走在其他种植户前面。为了科学创业、科技创业,杨萍带头使用钵形毯式秧盘,带头安装微喷设备,带头采取开闭式通风,带头使用统一提供的芽种,带头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她用学科学、用科学,敢想敢干的实际行动,为管理区种植户做出了榜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的杨萍,出门开轿车,下地骑洋马;会开收割机,还会开铲车;指挥雇工科学种田,带领大家勤劳致富;不仅家庭生活如芝麻开花,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标兵。(魏建敏 崔祥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